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法國大選2017巴黎直擊】法版奧巴馬 撼女版特朗普

2017-04-25
■Omara形容馬克龍是「法國奧巴馬」,相信他能改變政治生態。黎耀康 攝■Omara形容馬克龍是「法國奧巴馬」,相信他能改變政治生態。黎耀康 攝

「新法國大革命」 料誕最年輕總統

全球注目的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揭盅,中間派「前進」運動候選人馬克龍得票率居首,聯同極右「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晉身次輪投票,一決雌雄。今次選舉結果意義重大,馬克龍和勒龐均被視為局外人,但雙雙擊敗輪流主宰法國政壇的共和黨及社會黨候選人,媒體形容為一場「新法國大革命」。本報記者繼續於首都巴黎報道當地情況,有受訪者形容,馬克龍冒起速度極快,而且形象清新,如同「法國奧巴馬」。落敗的共和黨候選人菲永及社會黨候選人哈莫,均呼籲支持者改投馬克龍,以阻止勒龐當選。最新民調顯示,馬克龍可望在次輪投票以62%得票率輕取勒龐,以39歲之齡成為法國歷來最年輕總統。■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黎耀康 法國巴黎報道

當局昨日完成點票,在11名候選人中,馬克龍得票23.7%居首,勒龐以21.5%僅隨其後。共和黨候選人菲永以19.9%排第三,極左候選人梅朗雄則得票19.6%,執政社會黨候選人哈莫則被大幅拋離,只取得6.4%選票排第五。

現任總統奧朗德昨日發表電視講話,呼籲選民投給馬克龍,形容勒龐將是國家未來的威脅。

義工憂梅朗雄粉絲左右大局

20歲的Omara是馬克龍競選團隊義工,她得悉馬克龍勝出首輪投票後非常興奮,讚賞他年輕及樂觀,為法國帶來希望,更改變法國傳統政治生態。Omara表示「前進」運動成立短短一年,已吸納立場極為廣泛的支持者,反映馬克龍魅力及動員力極強,有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影子,「他一年間達到的成就,傳統兩大黨要花30年才做到。」

對於馬克龍和勒龐,Omara表示馬克龍曾出任經濟部長,任內多次出席國際級會議,具備國際視野,對經濟和貿易等議題亦較「熟書」。相反,Omara指勒龐沒經濟背景,只空談保護主義,主張也過於激進,比馬克龍差了不少。外界普遍認為馬克龍於次輪投票勝算較高,但Omara對此仍有保留,她認為馬克龍與勒龐首輪得票只相差2個百分點,梅朗雄等候選人的支持者未必會支持馬克龍,「或許他們就不投票」,故勒龐翻盤並非不可能。

馬克龍:一年內讓法改頭換面

共和黨及社會黨是法國政壇傳統兩大支柱,兩黨候選人都無緣次輪投票,是60年來首次,評論員認為,這象徵兩黨壟斷局面已經告終。

得悉勝出後,「前進」運動在巴黎舉行祝捷會,馬克龍發表勝利演說,表示他們正揭開法國歷史新一頁,「我們在一年之內,成功讓法國政治改頭換面」。馬克龍批評,建制數十年來都無法解決法國的問題,他們將竭力徹底擺脫建制,承諾將新面孔帶入政壇。回應勒龐的「法國優先」主張,馬克龍稱他希望成為愛國人士的總統,對抗民族主義者的威脅。

法國總統奧朗德已致電馬克龍,祝賀他勝出首輪投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及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言人,亦分別向馬克龍致賀。

勒龐續煽民粹 轟全球化

「國民陣線」則於北部城鎮埃南博蒙舉行祝捷會,慶祝勒龐出線,支持者紛紛高唱國歌《馬賽曲》。勒龐表示,次輪投票是一場關於法國未來的戰役,她再次批評「失控的全球化」,將法國文明置於險境,「法國人可以選擇繼續走開放路線,收容大量難民,容許恐怖分子自由流動,或者選擇守護法國」。

落敗的菲永表示,極端主義只會帶來分化,選民必須阻止極右掌權,除此之外沒其他選擇。哈莫則聲稱「左翼未死」,他亦呼籲支持者轉投馬克龍。梅朗雄在官方結果公佈前拒絕承認落敗,也沒有透露次輪投票的取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