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17歲承諾非卿不娶 教師妻子年長25年

2017-04-25
■馬克龍支持者慶祝。法新社■馬克龍支持者慶祝。法新社

馬克龍的政壇經歷固然精彩,但說到私生活,他的浪漫史與歷屆法國總統相比,也絕不遜色。馬克龍的妻子特羅尼厄比他足足大了25歲,兩人在馬克龍讀中學時認識,當時特羅尼厄既是馬克龍的老師,還是3個孩子的母親。但馬克龍為愛勇往直前,儘管一度被父母「棒打鴛鴦」送到巴黎讀書,不過馬克龍堅持「非卿不娶」,最終讓這場「姊弟戀」兼「師生戀」在2007年修成正果。

父母曾棒打鴛鴦

馬克龍生於法國北部城鎮亞眠一個中產家庭,熱愛戲劇及文學,在15歲時首次遇上在學校任教的特羅尼厄。雖然年紀相差1/4個世紀,但兩人據報仍一見鍾情,特羅尼厄深深被馬克龍的文采吸引,經常在全班面前朗讀其文章。兩人開始交往,是在男方演出女方的戲劇作品之後。特羅尼厄去年曾透露:「馬克龍17歲時告訴我,無論你做什麼,我都會和你結婚。」

父母發現馬克龍戀上老師後大發雷霆,把他送到巴黎讀書。特羅尼厄經過一段掙扎後,終於被馬克龍打動,離開丈夫跑到巴黎。兩人於2007年結婚,特羅尼厄未冠夫姓,但今次競選期間,一直可看到她陪伴丈夫左右。馬克龍曾表示,妻子永遠不會「在我背後」,「如果我當選......不,等到我們當選,她將會擔任一個角色,有個位置。」

曾交港女性密友

另外,「前進」運動香港助選人伊萊爾早前向本報記者透露,馬克龍當年在巴黎政治學院求學時,曾結識一位香港女同學,而且成為關係密切的好友,但並非情侶。這段友誼令馬克龍接觸到中華文化並產生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