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馬克龍次輪須大勝 助奪國會免施政掣肘

2017-04-25
馬克龍  親吻老婆馬克龍 親吻老婆

雖然民調顯示馬克龍可望勝出5月7日次輪投票,當選總統,但他領導的「前進」運動未有國會議席,將成為施政一大障礙。分析指他最終必須大勝勒龐,才能凝聚足夠支持力量,帶領「前進」運動在6月國會選舉中奪取大多數議席。專家認為,馬克龍在次輪投票的得票率至少要高於60%,才能取信選民,讓他推行改革。

不少分析家質疑,馬克龍提出多項具爭議性的政策,例如放寬部分勞工條例,勢必引起社會反對聲音。摩根大通專家布蘭-阿蓋爾認為,馬克龍很難贏得國民議會大多數議席,他或要與其他政黨合作,意味要作出妥協,縮減改革規模。薩爾大學政治分析師科薩爾特則指出,他即使最終掌握國會大多數優勢,但勢力極不穩定,情況如同法國第四共和一般。

路透社以2002年總統選舉作比較,前總統希拉克首輪得票只有20%,但由於對手是成立「國民陣線」的老勒龐,主流政黨於是聯手支持希拉克,結果他在次輪投票以82%得票率大勝。對比現今,馬克龍首輪得票僅近24%,是2002年總統選舉以來最低,而社會及共和兩黨的總得票只有約26%,即使兩黨選民力挺馬克龍,他也未必能像希拉克取得壓倒性勝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