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760萬票投勒龐 法脫歐奠民意基礎

2017-04-25
■勒龐支持者大肆慶祝。 彭博社■勒龐支持者大肆慶祝。 彭博社

兩名主要疑歐候選人中只有勒龐晉級,未出現「極左對極右」,歐洲主流政客得以鬆一口氣。不過,承諾發起脫歐公投的勒龐距離總統寶座只差一步,分析認為,勒龐晉級代表法國脫歐(Frexit)已取得一定民意基礎,歐盟不能忽視。

歐盟經濟事務專員莫斯科維奇昨日表示,馬克龍勝出首輪投票是好消息,但壞消息是勒龐也一起出線。他警告,雖然勒龐的得票較預測少,但仍達760萬票,加上選舉還未完結,現在還未能放鬆警惕。他相信勒龐不會當選,但擔心勒龐在次輪投票的得票率達40%,將意味法國陷入嚴重分裂。莫斯科維奇認為馬克龍支持者還未能慶祝,他們要繼續反擊「國民陣線」的錯誤理念。

即將代表歐盟與英國進行脫歐談判的巴尼耶稱,法國必須留在歐盟。荷蘭極右自由黨黨魁懷爾德斯是少數樂見勒龐出線的政客,他指對於那些渴望取回國家主權、減低歐盟干預及收緊移民的法國人來說,「這是美好的一天。」

勒龐向支持者致辭時再打危機牌,列舉出法國面對的種種難題,並聲稱生死存亡全繫於5月7日的決選。她亦重申將收緊移民、反對自由貿易,以及強硬對抗恐怖分子及伊斯蘭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