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當勞回家了:感謝市民信任

2017-04-25
■曾蔭權昨獲准保釋外出,等候上訴。莫雪芝  攝■曾蔭權昨獲准保釋外出,等候上訴。莫雪芝 攝

准10萬元保釋禁離港 聞判與妻相視一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煲呔回家了!因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被判監20個月的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在赤柱監獄服刑兩個月後,昨獲上訴庭批准讓他以10萬元現金保釋外出,等候就定罪及刑期進行上訴。曾蔭權昨傍晚辦妥保釋手續離開法院,表示懷虓P恩的心多謝市民對他的支持和信任,重申他會繼續相信香港人。他表示特別敬重懲教署,待他與其他在囚人士一樣不偏不倚、互相尊重,證明香港是有法治的地區。至於曾蔭權涉及另一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案件已排期今年9月26日重審。

上訴庭昨批出的保釋條件,曾蔭權除了要交付10萬元現金,亦要交出旅遊證件,其間不准離開香港,但就毋須到警署報到。根據法例,傳媒不能報道控辯雙方在保釋聆訊中提出的理據,以及法官裁決的理由。

一家人會議室高興相擁

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上午10時開庭聽取申請保釋理據,經過3小時聆訊,下午約2時40分作出裁決,批准曾蔭權保釋外出等候上訴。曾蔭權家人包括太太曾鮑笑薇、幼子曾慶淳、弟弟曾蔭培、妹妹曾璟璇等,昨日均都有到庭旁聽。

曾蔭權聞悉保釋獲批准一刻,難掩興奮心情,轉過頭來與坐在旁聽席上的妻子相視而笑,胞妹和曾蔭培妻子則相擁痛哭,隨後一家人在法庭外的會議室高興相擁。

至傍晚5時50分,曾蔭權始辦妥手續步出法院。私家車特准駛入法院接曾蔭權,其間有大批傳媒蜂擁而上拍攝,場面一度混亂。

「好多心酸筆墨難寫」

曾蔭權向守候多時的大批傳媒感觸地說:「由於仍有很多訴訟,我不方便講太多說話,希望你們諒解。我現在心裡只是感恩,能夠跟我的家人團聚,能夠讓我好好地療養,可以有時間準備很多場很複雜、很冗長的訴訟。」他表示現時仍有哮喘,說話未必清楚。他感謝香港市民、朋友、同事第一時間寫信及卡慰問,表達對他的支持、同情和信任,特別是信任他清白。

他特別指出:「我更敬重懲教署同事,在這段(服刑)時間,就如對其他在囚人士一樣,不偏不倚,大家互相尊重,證明香港是有法治的地區。」他表示「呢段期間有好多筆墨唔能夠寫出鴾葳纂v,但他指「仍信香港人」、「愛我麰輕銦v。

現年72歲的曾蔭權本月中因哮喘病發作,感到氣促不適,由赤柱監獄轉送到瑪麗醫院羈留病房留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