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推廣再生能源 獎勵節能

2017-04-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特區政府與兩電達成新的管制計劃協議,加強推廣可再生能源及節約能源,包括政府將引入上網電價,鼓勵私營機構及社區考慮投資於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兩電亦會引入減少高峰用電計劃,減低高峰電量需求,此舉可延後兩電在增建機組上的投資,紓緩對電費之影響。

兩電節省越多獎勵越多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出,在公眾諮詢期間,很多回應者強調應進一步鼓勵節約能源和推廣可再生能源,因此他們在考慮該些意見後,將有關方面的推廣加入新協議內。

他指出在新協議下,現行推廣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的獎勵制度將會擴大,同時加入新元素,如電力公司將回撥因達至能源審核等目標而獲得獎勵的65%,成立新的社區節約能源基金,進一步支持其他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計劃等。另外,兩電在5年期間內按平均每年售電量計算,節省能源最少達4%至5%,也可獲獎勵。

鼓勵私企投資再生能源

在發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政府將引入上網電價,鼓勵私營機構及社區考慮投資於可再生能源,藉此生產的電力,可高於一般電費水平的價格售予電力公司,以支付他們投資在可再生能源系統和發電的成本。電力公司亦會出售可再生能源證書,而透過購買證書,買家可向外展示其運作可減少碳排放。出售證書的收入,亦可用作減輕推行上網電價計劃對所有用戶帶來的電費影響。

在準備開放市場方面,黃錦星指出,短期內雖未能在電力市場引入新供電者,但政府將致力進行所需準備工作,「在新協議期內,兩電將與政府合作進行電力聯網和開放電網的研究,及向公眾披露兩電的個別成本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