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微觀點】引競爭 破壟斷 加強政府「牙力」

2017-04-26

本屆政府終與兩電達成新的管制計劃協議,完成任期內其中一項重要任務,亦成功令兩電的准許回報率,由現時的9.99%下調至8%。雖然下調不足兩個百分點,但顧及電力公司需要有充足資本及合理利潤,才會繼續作出巨額投資,市民亦大有可能因此而獲得電費上的紓緩,總算也達至雙贏局面。

然而,現時的電力供應源頭仍只集中在兩間公司身上,其實並不理想,因政府的議價能力或有可能在與電力公司的談判中被削弱,政府或須被迫接受有關公司提出的要求,到時受損的只會是小市民。

因此政府若要增強議價能力,市民日後可有更穩定電價水平,開放電網以引入競爭,實在刻不容緩。在新一份協議中,政府決定進行電力聯網和開放電網的研究,並向公眾披露兩電的個別成本數據,這確是行出了第一步,冀此方面研究可加快進行。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