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羅浮瑰寶 閃耀香江

2017-04-26
■市民及鑑賞家可抓緊這次難得的機會,欣賞藝術品和文物。 曾慶威  攝■市民及鑑賞家可抓緊這次難得的機會,欣賞藝術品和文物。 曾慶威 攝

126珍品登陸文博館 拿破崙徽號地毯首離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不必遠赴法國,也能觀賞法國羅浮宮珍貴展品。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由今日起舉辦為期3個月的「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展覽,市民能於館內一睹逾百件由羅浮宮運送到港的藏品,包括路易十四騎馬像、林布蘭《耶穌行醫》版畫,及首次離開羅浮宮展出、拿破崙一世曾使用的地毯。

是次展覽由康文署及法國五月藝術節主辦,展示羅浮宮由堡壘演變成皇宮,再變成博物館的800年歷史進程,同時探討拿破崙一世的貢獻。場內分為6個展區以介紹不同時期的羅浮宮,包括路易十四時期的皇家收藏、法國大革命到拿破崙一世時期收藏的展品、廿一世紀羅浮宮發展等。

展覽從羅浮宮各部門精選126件珍品,包括繪畫、雕塑、陶塑、掛毯等,以探討及回顧羅浮宮的發展和歷史進程,當中30件有別於早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所展出的展品。

其中以首次離開羅浮宮、拿破崙一世曾使用的地毯為亮點之一,該地毯是仿弗朗索瓦.德布雷設計,地毯中心印有拿破崙徽號,並擺放於杜伊勒里宮寶座廳中心及拿破崙寶座之前,當拿破崙與大臣見面時,大臣需圍繞地毯向他下跪,故該地毯象徵其國王的權力。

馬首雕像殘件 最後海外展出

展覽亦展出多件距離現今500年至2,000年的珍藏,重點展品包括由畫家安東尼.范戴克繪畫的《聖塞巴斯蒂安殉難》油畫;由弗朗索瓦.吉哈東利用青銅、黃銅等製成的《古羅馬皇帝裝束的路易十四騎馬像》;法國作家尚.德拉封丹坐像。展覽亦有一件在希臘阿提卡地區發現及製造的馬首雕像殘件,但由於該雕塑在北京展出時發現有裂痕,日後或不會再到海外展出。

此外,畫家林布蘭的《耶穌行醫》第一版蝕刻雕版版畫亦是焦點之一。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鄭煥棠介紹指出,該畫透過輕至淺、深至濃的線條,把《聖經》故事形象化。

為增加市民對展品的認識,博物館設教育展區「超時空藏寶閣」,重塑羅浮宮首任館長維萬-德儂的藏寶閣,透過動畫講述羅浮宮發展及歷史小故事,更有多媒體設施展示羅浮宮與紫禁城發展的相若之處。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雖然未有展出,但館方亦製作成互動畫像,把該畫作與香港特色景點結合。

多年代名畫作 體現風格轉變

鄭煥棠表示,場內畫作涵蓋浪漫時期、文藝復興時代,市民可從中看到各年代的風格轉變。他認為,市民能從多角度欣賞展覽,了解羅浮宮的歷史及藏品演變情況。他續說,由於展品種類繁多,不僅有巨型雕塑,亦有易碎的玻璃品,在運輸上存在一定挑戰,同時要考慮燈光對展品之影響。他表示,已因應展覽加強保安並更新保安設備,事前亦有通知警方。

展覽昨日舉辦開幕典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致辭時表示,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同時是法國五月藝術節在香港踏入第二十五屆,特區政府舉辦多項慶祝活動,是次展覽便是其中一個亮點節目。他續說,展覽展出歷代法國君王和收藏家所搜集的精品,市民及鑑賞家可抓緊這次難得的機會,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品和文物,一起探索該所著名博物館與世界文明發展的密切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