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將「亮劍」回擊「薩德」

2017-04-28
■解放軍將開展針對性軍演,保衛國家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圖為空軍地面防空兵開展實戰化訓練。資料圖片■解放軍將開展針對性軍演,保衛國家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圖為空軍地面防空兵開展實戰化訓練。資料圖片

檢驗新武器作戰 開展針對性軍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前日(26日)凌晨,韓美不顧各方抗議,強行將「薩德」反導系統組件運到韓國部署地點。同日,中俄兩軍在莫斯科舉行反導磋商,對美韓部署「薩德」表示堅決反對,並將進一步採取應對措施,維護中俄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昨日強調,中國軍隊將繼續開展實戰化針對性演習訓練,以及新型武器裝備作戰檢驗,堅決保衛國家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當地時間26日凌晨4點30分,駐韓美軍強行將「薩德」反導系統移至慶尚北道星州高爾夫球場。據韓國媒體引述韓國軍方透露,此次搬運的各種裝備裝滿大約20餘輛卡車。

美稱日內啟動 韓稱將可應用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昨日在出席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會議時表示,「『薩德』將在幾天內啟動。」據中通社引述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薩德」啟動後已可實際應用(而非試用),處於能攔截朝軍彈道導彈的實戰狀態。但負責操作「薩德」的美國第八集團軍第35防空旅的兵力未全部到位,美軍還計劃下月初將包括4輛導彈發射車在內的其餘裝備運入高球場。基地建設尚未正式動工,還需鋪裝混凝土炮位,以減少發射攔截彈時的後座力。

中俄堅決反對 磋商反導措施

就在美韓正式開始部署「薩德」同一天,中俄兩軍在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期間就全球和地區反導形勢舉行聯合吹風會。中方代表、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軍少將說,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真實目的是為美全球反導系統投棋佈子,進一步築牢圍堵中俄的亞太反導隔離牆,削弱中俄的戰略能力,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中俄將進一步採取應對措施,維護中俄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

俄方代表、俄軍總參作戰總局第一副總局長波茲尼希爾中將亦強調,美以應對伊朗、朝鮮核威脅為名部署反導系統,危害了俄中的戰略安全和全球戰略穩定。

中方努力勸和 斥美破壞互信

對於中方將採取何種措施,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表示,當前半島局勢複雜敏感,中方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做了大量勸和促談的建設性工作。「薩德」反導系統在韓國部署,破壞地區戰略平衡與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軍隊將繼續開展實戰化針對性演習訓練,以及新型武器裝備作戰檢驗,堅決保衛國家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6日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美在韓部署「薩德」系統無助於緩解半島緊張局勢,相反將破壞有關各方間的互信,並對中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朝核問題是中美等有關各方面臨的共同挑戰,中方致力於與各方合作,通過外交努力尋求和平解決朝核問題的有效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