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紀委曝光22外逃人員藏身地

2017-04-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昨日發佈《關於部分外逃人員藏匿線索的公告》,曝光了22名外逃人員目前在海外可能藏匿的具體地址。這是中國首次以公告的形式集中發佈針對外逃人員的藏匿線索。

公告以中英文形式,向海內外通報了22名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在海外目前可能藏匿的具體地址。2015年4月,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佈「百名紅通人員」名單,也引起國際社會的重大關注。公告同時指出,追逃追贓任務依然繁重。截至上月31日,尚有涉嫌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的外逃出境國家工作人員365人,失蹤不知去向的國家工作人員581人,共計946人。

「365人為已經確認出逃並有出境記錄,581人我們目前並未掌握是否離境,但失蹤了。」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指出,這是中國首次明確公佈外逃國家工作人員的「底數」,也是今後追逃工作的重要依據。

「打草驚蛇」向外逃者施壓

根據群眾舉報梳理的線索,公告對22名外逃人員目前的藏身之地進行了曝光。公告顯示,這些人員以可能居住在美國者最多,共10名。其次為加拿大5名、新西蘭4名。同時,公告不僅曝光了這些外逃人員出逃前的身份職務、所涉嫌的犯罪行為、外逃時間、前往國家、外逃時所持證照號碼等信息,還特別用英文曝光了他們可能藏匿的具體地址,包括所在的街道、社區等。

「過去只公佈可能逃往的國家,此次公佈了街道、社區等具體信息,可以動員更多華僑華人、海外友人,更大程度發揮國際社會的力量幫助我們追逃追贓。」北京外國語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文華說,「公告發佈的目的就是為了『打草驚蛇』,給其壓力,使之惶惶不可終日,加大追逃的力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