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商可獨資在深經營飛機租賃

2017-04-28
■只要提前預約,外商及港資註冊成立公司一天就可在前海e站通服務中心拿到營業執照。記者毛麗娟  攝■只要提前預約,外商及港資註冊成立公司一天就可在前海e站通服務中心拿到營業執照。記者毛麗娟 攝

出台《措施》降准入門檻 涵蓋船舶維修影視發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毛麗娟 深圳報道)為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加大引資引技引智力度,深圳市政府近日發佈《深圳市關於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規模提升利用外資質量的若干措施》(下稱《措施》)透露: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飛機租賃服務、民用飛機的維修和保養、部分增值電信業務、國產影片發行、電影放映、演出經紀等領域設立獨資企業、獨資公司。這是內地官方首次較大範圍允許港資服務業在內地設立獨資公司或獨資企業。

《措施》引導深圳市利用外資走質量型增長、內涵式發展之路,提出擴大開放、降低外資准入門檻的具體領域,主要包括製造業、服務業、CEPA深港合作、研發、重大基礎設施、外籍人才創新創業等方面。

深圳希望借力CEPA深化深港合作。《措施》提出,充分發揮CEPA協議作用,深化深港服務業在更寬領域、更高層次合作,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深圳市設立獨資公司,從事帶乘務員飛機租賃服務、民用飛機的維修和保養服務、船舶維修和保養、為內地至港澳航線經營人提供船舶代理服務,從事部分增值電信業務。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深圳市設立獨資企業,從事國產影片發行、電影放映、音像製品製作、演出經紀業務。

港商看好當地新機遇

雅文教育集團執行董事關俊華一直以來謀劃將國際幼稚園的辦學理念引進到深圳,此次新政令他看到希望,雖然難度不小,但他表示看好深圳開辦幼稚園的市場。他並一直有和前海管理局溝通在蛇口前海自貿片區獨資舉辦非學歷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的事宜,希望可以早日拿到開辦資格。

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鄺海翔長期從事港青北上創業的服務工作,他表示希望該開放政策能夠拓展至更多服務業領域。他本人正是從事多媒體及商用影片、演藝演出的業務,十分樂見這些業務對香港供貨商開放。香港呢度廣告創始人吳宇強透露,公司近期正在籌劃落地珠海橫琴自貿片區的事宜,會密切關注深圳放開香港服務業設立獨資企業、獨資公司的進展,合適的時機會考慮進入。他稱,畢竟內地市場大,誰也不想平白失去這個市場。

將有序開放電信文教領域

此外,深圳還將按照國家部署,擬重點放寬銀行類金融機構、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保險機構、保險中介機構外資准入限制,放開會計審計、建築設計等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推進電信、互聯網、文化、教育、交通運輸等領域有序開放。

在經營性電子商務、資信調查與評級服務、醫療衛生機構、農產品批發市場建設經營、加油站建設經營、主題公園建設經營、外輪理貨等領域,允許在深圳市設立外商獨資企業。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鼓勵外商投資工業設計和創意、工程諮詢、現代物流、會議展覽、檢驗檢測認證等專業服務業。

外資工商登記免事前備案

為打造宜商的政策環境,《措施》提出讓外商投資企業平等享受促進科技創新及研發、支持企業提升競爭力、促進人才優先發展、總部企業發展、金融業等各項產業扶持政策。同時,構建統一的審批標準,對外商投資企業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外商投資企業辦理工商、外匯登記及其他手續,無需事前備案。

此外,優化知識產權服務,支持國際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在深圳市設立知識產權仲裁和調解分中心,共建知識產權仲裁調解機制,嚴格保護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產權。

新政多招引外資

■ 部分領域允許港服務業設立獨資企業

■ 外籍高層次人才創辦科企享市民同等待遇

■ 外商投資企業辦理工商外匯登記無需事前備案

■ 外商投資企業可申請深圳創新創業扶持基金

■ 可辦理五年內多次往返R字(人才)簽證或申請辦理五年內的工作居留證件

■ 探索在前海商事活動中部分適用香港法律

■ 鼓勵外商企業建設研發中心,符合規定條件予以資金支持

■ 鼓勵外商投資製造業

整理:記者 毛麗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