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四成港人無撐港品牌

2017-04-28
■青協發表研究報告。何寶儀  攝■青協發表研究報告。何寶儀 攝

常買者僅26.1% 年輕工藝工作者嘆租貴欠支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售賣本地製作的手作市集,近年如雨後春筍,愈開愈多,不少本地創作人亦會開設網售營運。不過,香港青年協會昨日就「香港創意工藝產業化的發展挑選與機遇」發表的研究報告卻顯示,逾40%受訪港人甚少或沒有購買香港品牌的產品,經常購買的僅得26.1%,受訪者普遍認為社會不太重視本地品牌發展。有年輕工藝工作者表示,香港租金高昂,雖然工廈租金較便宜,卻缺乏人流及支援。

青協於上月14日至本月3日透過電話隨機訪問520名香港成人,發現分別僅得26.1%及32%受訪者經常或間中購買本地品牌。然而,逾40%受訪者甚少或沒有光顧香港品牌。整體而言,受訪者認為本地品牌的出品在用料、手工及設計並不遜色,均獲評逾6分(10分最高),屬中上評級。受訪者對港品牌的信心更獲6.81分,但知名度稍遜,只有5.8分。

調查又指,社會對香港品牌發展重視度不高,只有5.35分;認為政府重視本地品牌發展者更只有4.41分。96.9%的受訪者同意香港應加強發展自身品牌,他們主要認為港產品牌在品質高(26.9%)、消費者有信心(21.8%)及售價合理(10.3%)方面最有優勢,最多人認為值得保留的工藝依次為製衣(47.7%)、鐘錶(33.6%)及傢俬(31.5%)。

人地金皆缺 政府支持不足

然而,不少受訪者認為香港要進一步發展工藝,因現時缺乏人才(28.2%)、地方(23%)、資金(11.6%)及政府的支持(6.8%)。研究同時訪問19名年齡介乎18至34歲的創意工藝者,青協引述部分受訪者反映香港缺乏全面的工藝訓練及人才,更需面對租金昂貴及不利創作的場所,部分人未敢接下大型的訂單,缺乏商業市場推廣的知識,且不知如何配合機器量化生產。

倡建「創意工藝匯聚區」

青年創研庫「經濟與就業」組別召集人楊人重表示,不少受訪者不知道購買的產品出自本地製作,一些公司亦不會以香港品牌作招徠,相信與以往香港品牌大多為外國品牌加工的背景有關,但現時稍有改善,開始趨向品牌本地化。他建議在大嶼山或西九文化區建立「創意工藝匯聚區」,以非商業模式運作,為從事工藝業務的租戶提供較低廉的租金、生產及商業支援服務,同時資助一些有潛質成長為成功香港品牌的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