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湖北家庭百萬修家譜 傳承好家風

2017-05-02
■武漢一家修家譜公司編印的各種家譜。網上圖片■武漢一家修家譜公司編印的各種家譜。網上圖片

你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這三個西方哲學終極問題,對於中國人來說,或許回家翻翻家譜就可獲得一些答案。近年來,一股民間修譜熱在湖北武漢興起。日前剛剛耗費120萬元人民幣編印家譜的蔣先生拿到家譜後,激動地說:「終於有了一本屬於蔣家人的教子秘方」。

「拿外人當榜樣,不如拿自家祖先當榜樣更有說服力。」去年,蔣先生從網上找到武漢一家專業修家譜的公司,想將家庭成員的信息匯總,編印成家譜。經過一年多編印,共錄入本族30代成員,並附上了「清正廉明」、「窮莫丟豬,富莫丟書」等家訓。

負責編印蔣先生家譜的公司負責人曹詠說,過去的家譜比較初級,主要記錄家庭成員的姓名、生歿時間、葬地、嫁娶等信息,而現代人對家譜賦予了更深層次的情感寄託,除了這些信息外,還會根據家族發展脈絡,提煉家風、家訓,以此作為激勵後代的重要方式,「一本家譜在手,可以看到祖上很多輩的情況,家風、家訓一目了然」。

如今,武漢出現了幾家專門修家譜的公司,有的公司稱擁有高科技軟件,採用「互聯網+」為顧客修譜。某修譜公司負責人劉威說,公司剛剛創立時,就有專門的團隊為顧客修譜,但從前期收集材料、排版到後期校對,都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因此,公司購買了100多個姓氏家譜的數據庫,工作人員搜集原始資料的效率便大幅提高。■《武漢晚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