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創3D遙控車蛋糕 食得玩得賺錢最得

2017-05-04
■梁頌珊與老公胡嘉宏在蛋糕製作室的分工清晰。■梁頌珊與老公胡嘉宏在蛋糕製作室的分工清晰。

靈感爆棚後生女 工業區開舖教整餅

要向心儀對象表達心意,親手焗製愛心蛋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並非人人喜歡甜食,如果能夠製作出一個玩得又食得的蛋糕,或許更能吸引其注意。由Pandora Cake Shop創辦人梁頌珊研發的遙控泥頭車蛋糕,遠看同普通遙控車無異,利用遙控器控制,會發光兼行得走得,但原來除了必要的電子部件,其他部分皆可食落肚。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圖:莫雪芝

甫進蛋糕製作室,立即迎來一番視覺享受。店內放滿梁頌珊的作品,人人熟悉的動畫或電影等角色如《千與千尋》、《怪誕屍新娘》、《我是小忌廉》及《愛麗絲夢遊仙境》等統統出現在眼前,色彩繽紛,栩栩如生,加上店內充斥蚍頂顗熔◤~香味,令人恍如置身童話世界。這些精緻的蛋糕,全部是由梁頌珊憑藉一雙巧手製作出來。

自學烹飪 全靠耐性

有超過10年蛋糕製作經驗的梁頌珊,是一個想法多多的人,自稱「天生靈感爆棚」。在她芸芸作品當中,不少會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遙控泥頭車蛋糕就是她最近新研發的作品。蛋糕製作室位於荃灣工業區內,不時有貨車或泥頭車經過,一般女生可能會覺得塵土飛揚很討厭,但梁頌珊就靈機一觸,決定要製作一個「識郁的蛋糕」。

「唔知係咪做得耐蛋糕好悶,睇邁誑h覺得(蛋糕)唔識郁鵅A可唔可以加牉言h令佢識郁呢?」於是她就茪漎蒚s,短短4日,遙控泥頭車蛋糕便誕生了。一般蛋糕,人們會追求外觀和味道,遙控泥頭車蛋糕則多了一項要求,就是要行駛順暢,當中涉及不少電子技術。看似嬌滴滴的梁頌珊自豪地表示,焊接電路板等工序全部由自己一手包辦,沒有向其他人求助:「當做自己鍾意做洁A你就唔會諗放棄,會成日好想做好佢。」遙控車蛋糕班收費每位6,800元,製作時間需要3日。

當然,焊接電路板的技術很難無師自通,梁頌珊小時候經常跟荌翔鰼髜修的爸爸進出五金舖,加上中學時期曾經學過相關技術,才令她今次可以獨力完成這個難度非常高的蛋糕。至於未來會否為大家帶來更多驚喜?她指未來可能會製作更多交通工具,更想過將蛋糕融合航拍機,可惜蛋糕太重,航拍機未必能夠負荷。

問到《怪誕屍新娘》和《我是小忌廉》等蛋糕,人物造型的精細程度十分驚人,是否學過雕塑?梁頌珊卻指是無師自通的,當其他人還在玩洋娃娃的年紀,她就已經拿起紙黏土整天捏來捏去,或許就是這樣玩出一手好技術。這位天才蛋糕師續指,自己沒有上過甜品課程,蛋糕是靠看書和YouTube自學;認為天分並非製作蛋糕最重要的元素,只要有耐性就可以製作出精美的蛋糕。

海外比賽 屢獲殊榮

一個個有如藝術品的蛋糕,當中更有一部分曾經在海外比賽揚威。2015年,梁頌珊參加在英國伯明翰舉行的國際蛋糕節,憑李小龍及粵劇人物造型作品取得三大獎項,分別是兩個金獎和全場國際大獎。去年她再接再厲,以青花瓷花瓶作品取得金獎,以香港蛋糕師身份向國際證明實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