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經營心得】夫妻共同創業 清晰分工減爭拗

2017-05-04
■賭王千金何超蓮(中)亦有報名學整餅。 受訪者供圖■賭王千金何超蓮(中)亦有報名學整餅。 受訪者供圖

如果你有留意開Pandora Cake Shop的社交網站,或者之前看過相關報道,會發現原來梁頌珊的老公胡嘉宏亦是公司老闆之一,且身兼多重身份,包括梁頌珊的公關、公司的市場推廣、採購員和店員等。自稱很少向對方說肉麻話的梁頌珊,在訪問期間頻頻「放閃」,不時提起老公:「如果無佢,都唔會有呢間舖頭。」

公司名稱有段古

蛋糕製作室可劃分為兩部分,踏進大門就是產品區域,銷售製作蛋糕所需要的材料和工具;再往內走就是梁頌珊發揮靈感的小天地,作教班用途。「男主外,女主內」的規劃,原來是為了避免兩夫妻因工作而吵架:「一開頭會因為買賣方面有唔同意見,佢成日形容我係藝術家,佢係商人,藝術家唔會理價錢,如果佢標價,我就會覺得太貴或太平,所以最後由佢話事。」實體店開業半年後,他們決定清晰分工,爭吵的次數也相對減少。

說到公司名字的由來,不得不提梁頌珊和胡嘉宏的愛情故事。14年前,就讀中三的梁頌珊開始同胡嘉宏拍拖,年紀輕輕的她似乎早已深明「想留住男人的心,先要留住他的胃」的道理,所以買了蛋糕食譜,每星期親手製作一個蛋糕給胡嘉宏,胡嘉宏每次皆讚不絕口。直至有一次梁頌珊在他家打開雪櫃時,發現數天前送出的蛋糕仍然原封不動,才發現原來男友並不喜歡吃蛋糕。為了悚薿蟦囿漱k友,胡嘉宏在網上訂了一間名為Pandora的模型屋送給她。梁頌珊指:「依家都有留住,間唔中會拎返出邁說C」後來打算開店時,Pandora這個名字立即在她腦海浮現。

剛創業曾受歧視

夫妻共同創業,看似甜蜜,但剛開始時也曾經承受別人的歧視目光:「初頭齯H會覺得佢(老公)幫唔到手,好似無乜用,食軟飯咁,但其實唔係,(正因為有)佢反而令我放心去做自己洁A所以無佢就唔會有呢間舖頭。」無論旁人怎樣說,梁頌珊心裡明白,沒有老公的話,公司不可能順利起步。問到是否很依賴老公,眼前的幸福女人甜甜一笑,不諱言說:「係呀,因為好多洇痝ㄜ躞謘C」

今年,梁頌珊打算稍為減少教班的日數,將公司重心逐步轉移到銷售產品上,因為他們計劃踏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生育小朋友,希望將手藝傳承下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