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港青潘宗揚深圳開寵物醫院 無償救治棄犬 甘願虧損經營

2017-05-07
■潘宗揚(右)開辦醫院兩年來,無償治療了80多隻被人遺棄的狗。■潘宗揚(右)開辦醫院兩年來,無償治療了80多隻被人遺棄的狗。

「很想做一個生意人,但偏偏只能做個好醫生,心有點累。」這是香港青年潘宗揚在廣東深圳開辦寵物醫院兩年來的心聲。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

潘宗揚曾負笈英國,攻讀寵物醫學。為了幫助更多的寵物,他將醫院開到了深圳。在潘宗揚的記憶裡,因為母親特別喜歡狗,所以家裡養了9隻狗陪伴他度過童年,從那時起,寵物情結就已經扎根在他幼小的心靈裡。

治癒犬瘟高達七成

在家人的安排下,潘宗揚來到英國諾丁漢大學攻讀小動物內科專業,畢業後返回香港。「本想跟朋友一起開一個西餐廳,但我在深圳的一次經歷改變了這一事業規劃。」據潘宗揚回憶,那時他剛剛回港不久,與朋友一起到深圳遊玩,看到大街上有人虐待一隻狗,令他心痛不已,自此,他決定將重心轉移到自己的專業上,幫助更多無助的寵物。

「無論是香港,還是國外,寵物醫院和概念都已很成熟,我再開一家也沒多大意義,相反,深圳的寵物醫院還是很缺乏的。」就這樣,2014年,潘宗揚的第一家寵物醫院落地深圳南山區,2016年又在福田區開辦了第二家寵物醫院。潘宗揚在專業領域最擅長的是對病毒的研究。據了解,犬瘟的死亡率高達80%以上,經研究,他治癒犬瘟的成功率達70%左右。

堅決抵制安樂病寵

讓潘宗揚最為心寒的是市民寵物意識的淡薄。在與患病寵物的主人溝通時,他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言論:「治療這麼貴,還不如我再買一隻。」溝通無果,主人希望讓他的狗安樂死。「我們不會隨便安樂一隻寵物,哪怕只有1%的希望,後來我自己將狗治癒,然後再聯繫愛心人士領養。」潘宗揚介紹,開辦醫院兩年來,他無償治療了80多隻被人遺棄的狗。

誠然,潘宗揚雖然是一個合格的醫生,卻不是一個合格的生意人。南山的醫院勉強收支平衡,福田的醫院虧損已達40萬元人民幣。潘宗揚說,「見死不救,賺到的錢也不舒服。如果這些寵物的主人對我們進行良心綁架,我們也毫無辦法,就算有一天醫院倒閉,我心裡也沒有什麼遺憾。」

寵物醫院並非一個慈善機構,潘宗揚表示,「我也有孩子,有家庭,同事的工資也要支付。只要放棄救助棄犬,醫院完全可以盈利,但是我辦不到。愛動物是我堅持下來的唯一理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