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擁抱澳門 讓藝術聯繫世界 何超瓊談美獅美高梅藝術收藏

2017-05-11
■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女士■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女士

預計於2017年下半年開業的美獅美高梅,是美高梅在中國的最新發展項目,日前美高梅宣佈在澳門設立大型永久藝術收藏,由美高梅出資購買,收藏品將於本年美獅美高梅開幕時正式亮相。這次美獅美高梅藝術收藏超過300件頂級藝術品,當中包括古董地毯、現當代亞洲畫作和雕塑,以及本地和其他亞洲地區新進藝術家的委託創作,以及大型裝置藝術品等。

就美獅美高梅藝術收藏項目,本報採訪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聽她分享是次美高梅藝術收藏項目背後的理念與策略。■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圖片由美高梅提供)

美高梅今次的藝術收藏,以「藝術連繫世界」為主題,根據目前公佈資料,藏品包括中國抽象畫家蕭勤藝術生涯迄今為止所繪畫過的最大型畫作《光之躍動2016》、薛松的大尺幅拼貼作品《澳門八景》、首次亮相亞洲的28張來自18和19世紀的中國御製地毯、備受尊崇的本地書法家吳仕明所作的大型書法以及來自英國Studio Tord Boontje的Tord Boontje監督製作的施華洛世奇(Swarovski)水晶吊燈等。

擔任藝術項目策展人的,是在藝術市場經營多年的本港藝術品經紀人許劍龍,對於策展的宗旨脈絡,他希望透過此次收藏,能啟發澳門居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在東方語境中理解當代藝術的美,並以自己的方式去解讀和回應每件作品。

(文:香港文匯報、何:何超瓊)

文:請問這次「美獅美高梅藝術收藏」項目資金投入情況如何,以及這次藝術項目的設立是基於怎樣的初衷?

何:這次的藝術項目投資了逾億元澳門幣,其實美高梅國際酒店集團很長時間以來一直都積極推動文化藝術領域的發展,旗下的MGM Resorts Art & Culture在拉斯維加斯和全球其他地方推行藝術項目,藝術藏品也遍佈集團的世界級酒店品牌,比如百樂宮大酒店(Bellagio)、ARIA、美高梅大酒店(MGM Grand)及曼德拉灣大酒店(Mandalay Bay)。在亞洲,澳門美高梅自2007年以來一直舉辦不同類型的藝術活動,致力培育藝術發展,探索多元化發展休閒元素的同時,也是讓澳門和中國的藝術家可以與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交流。澳門美高梅一直有舉辦各類藝術展覽,同時在酒店內長期展示藝術品,好像在3月剛結束的巴塞爾香港展會,我們就贊助了本地藝術家伍韶勁的公共藝術項目《二十五分鐘後》。

這次美獅美高梅的大空間,讓我們在展示藝術品方面可以有更大的彈性,因為澳門市民和旅客對娛樂消閒的要求越來越高,透過博物館級的「美獅美高梅藝術收藏」,我們希望在澳門可以打造出一種獨特的文化體驗,為本地市民和遊客呈現出新元素,可以加L澳門作為國際文化大都會的地位。從項目的構思階段到落實執行,整個過程歷時一年半左右。

文:選擇在路恩言蒆o個藝術永久收藏項目想傳達出怎樣的理念?在經營管理上又是如何去配合藝術推廣這個主題的?

何:繼承了澳門美高梅的藝術推廣方針,美獅美高梅的開幕可以看成是一個契機,讓我們可以繼續推廣美高梅的文化藝術理念。新酒店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放置更多種類的藝術品,這對於建立一個屬於澳門的永久藝術收藏其實是一個大好機會。

至於收藏,這次大概包括了超過300件頂級藝術品,對於我們來說,這些藝術品並非單單作為酒店的裝飾,也是展示了美高梅對澳門藝術發展的一個承諾。酒店是個展示空間也是一個平台,透過藝術把澳門和世界連接起來進行文化交流,不但令澳門及中國藝術家可以得到更多創作靈感,也會讓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和我們的客人進一步了解中國的、澳門的文化。

當然想要在發展藝術文化項目上取得成功,首先需要增加參與人士對這範疇的認識,所以我們致力培訓各種人才,從公司內部做起,去啟發員工對藝術的興趣。我們期望把公司對藝術的願景,從員工開始,逐漸推廣到社區、政府及教育機構等各個不同層面,並在新酒店開幕之後,為澳門的藝術教育做出更多貢獻。

文:該項目在藏品甄選方面的標準有哪些?怎樣實現藝術品和酒店整體理念相融合?

何:藝術品與新酒店的空間能否融合,是我們挑選藏品的準則。所以將開幕的新酒店會是糅合本地文化和前衛設計,當賓客到訪酒店時,「美獅美高梅藝術收藏」的一系列藝術珍品會引領他們走進藝術的空間。比如我們這個展覽當中包括首次亮相亞洲的28張來自18和19世紀的中國御製地毯,這批罕有和珍貴的地毯曾經在清朝作為北京紫禁城的裝飾,在非常具有象徵性之餘也彰顯出了豐富的歷史文化意義,整個展覽的藏品會覆蓋逾百年歷史。

這次的收藏主題是「以藝術連繫世界」的「主席典藏」,其中有25件著名現當代亞洲藝術家的作品,好像蕭勤、劉丹、劉國松、林國成、薛松、夏小萬和鄭路等。整個收藏都經過精心挑選和策劃,無論是任何類型的作品,讓客人都能在探索其背後的故事時好像走過歷史一樣,獲得一種特別的感受和體驗。

文:項目收藏的藝術品覆蓋古典到當代的時間跨度,不同時代的藝術品在陳設空間上是如何安排的?

何:藝術品的陳設基本是從酒店的空間出發,以環境作為基礎來決定每件作品的擺放位置,準則是兩者可以盡量完美地配合。和在澳門市區的美高梅的展藝空間不同,新酒店的空間更大,所以這個收藏的藝術品將放置在不同角落,可以營造出博物館的氣氛,讓客人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珍品。

「美獅美高梅藝術收藏」包括了著名藝術家手筆的現代及當代亞洲畫作和雕塑、本地和鄰近地區新進藝術家的委託創作,比如中國抽象畫家蕭勤的《光之躍動2016》和薛松的大尺幅拼貼作品《澳門八景》,以及其他大型裝置藝術品等,這些都會和新酒店的室內設計互相輝映。當中本地書法家吳仕明所作的大型書法,將與清朝御製地毯一起,去為觀賞的人講述紫禁城的故事。此外,置於酒店貴賓大堂的Swarovski水晶吊燈,為整個收藏畫龍點睛,這件作品懸掛在圓拱形天花上。

除了公共空間外,新酒店亦將設有劇院,帶來舉辦多元文化活動的機會,劇院可按活動需要更改空間大小和形態結構,場地有逾10種不同的座位配置以迎合活動需要,可容納高達2000名觀眾。

文:在與項目的策展人和藝術家的合作方面,是怎樣進行的?

何:打從一開始,美高梅和香港的文化企業家兼「美獅美高梅藝術收藏」的策展人許劍龍先生就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即是連結中國及亞洲的文化傳統,同時將澳門及中國的創意帶到世界,這也讓我們能夠共同策展出這個出憚疑應N收藏。就茼僱旨i主題,許劍龍先生搜羅亞洲藝術家名作,並委託他們為我們特別創作,好像「主席典藏」主要包括20世紀旅居海外的華人藝術大師之作,而這也是我們邀約個別藝術家進行創作的基礎。

這些藝術家在各自的領域都有共同之處,作品具東方傳統精神,同時散發當代氣息。也是秉承這些審美標準,我們很高興能夠與該範疇的頂尖藝術家合作,為澳門及世界帶來這個高質素的藝術收藏。

文:甄選多位當地或臨近地區的藝術家進行創作,是要傳遞出怎樣的藝術品味或者是推廣理念?

何:這次在酒店呈獻眾多著名亞洲藝術家的重要作品,藉茬o批藝術作品和美高梅在文娛產業方面的影響力,是想要連結中國及亞洲的文化傳統,把澳門及中國的創意帶到世界,也把國際藝術帶到澳門,進行藝術創作交流。

這個項目也是長期支持和推動澳門配合國家整體規劃的一步,通過不斷推動藝術文化及支持創意產業,為遊客及澳門大眾提供多元化的藝術、文化、娛樂體驗,去鞏固澳門作為「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戰略角色,促進經濟多元發展之餘奠定澳門的國際級旅遊和休閒中心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