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張大千的潑墨潑彩

2017-04-13
■張大千 1967年作《灊霍瑞靄》鏡框 潑墨潑彩金箋,尺寸 128.2×63.5cm,成交價 HKD 31,037,500■張大千 1967年作《灊霍瑞靄》鏡框 潑墨潑彩金箋,尺寸 128.2×63.5cm,成交價 HKD 31,037,500

張氏的潑墨潑彩,主要形成於上世紀50年代中期直至80年代初期畫家去世為止,前後延續了將近30年的創作時間。1940年張大千由於戰爭原因重回四川,入川後飽遊了家鄉的山水,使他的眼界大為開闊。這一時期張大千的複筆重色山水開始出現,水墨、青綠相融合的繪畫方法,是潑墨潑彩技法即將出現的前奏。二十世紀的50年代中期以後,張大千將細筆畫風開始向粗筆、破筆潑墨方向轉變,這一時期以潑墨為主,兼潑少量顏色。60年代初期,畫面上潑彩則逐漸加重,潑彩法成為最為主要的創作手段之一,潑墨潑彩的面貌在此一時期終於形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