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放大鏡】安迪沃荷與毛主席系列畫作

2017-04-06
■安迪沃荷與夢露肖像作品。■安迪沃荷與夢露肖像作品。

今次上拍的《毛主席》是沃荷在1972年美國前總統理查德.尼克松訪華之際所作,彼時尼克松訪問中國並與毛澤東會面,此國際政治的重要時刻帶給了沃荷創作「毛主席」的靈感,創作了一系列以毛澤東為主題的畫作。據曾跟沃荷一起工作的美國作家鮑勃.科拉切洛回憶,當時安迪準備重拾畫筆。朋友布魯諾鼓勵他,以20世紀最舉足輕重的人物為題作畫。布魯諾提議科學家愛因斯坦,但沃荷閱讀雜誌時發現,當時世上最有名的人是毛澤東,於是有了「毛主席」系列畫作。

沃荷打破以往標準,用紅與黃創作了這幅帆布製的畫像。1972至1973年間,他以五種畫幅尺寸創作了199幅《毛主席》畫作,這一系列見證安迪.沃荷在1970年代風格轉變的里程碑。此次上拍的作品《毛主席》作於1973年,屬於藝術家生前創作的二十二幅畫作50×42英寸系列。四幅來自同一系列的作品現存於舉世聞名的公共收藏機構,包括匹茲堡安迪.沃荷美術館、華盛頓科科倫藝術館、法國南部的卡米尼亞克基金會,其中匹茲堡安迪.沃荷博物館館藏有兩幅。

2000年6月,這幅《毛主席》曾以42萬英鎊(現約合人民幣360萬元)的價格被拍賣。而後在2014年2月倫敦蘇富比當代藝術晚拍上,以760萬英鎊(現約合人民幣6,500萬元)售出,價格翻了18倍。2015年11月紐約蘇富比舉行印象派、現代及當代藝術拍賣以及「A.阿弗烈.陶博曼收藏」拍賣中,安迪.沃荷《毛澤東》(1972年作)的成交價為 3.7億港元,成為了當季拍賣最高成交的安迪.沃荷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