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拍場槌音】張大千潑墨潑彩山水 春拍2600萬落槌

2017-04-13
■去年張大千1982年潑彩巨作《桃源圖》以2億7068萬港元成交價,被藏家劉益謙競得。■去年張大千1982年潑彩巨作《桃源圖》以2億7068萬港元成交價,被藏家劉益謙競得。

收藏圈有一句話,說任何時候買張大千都不晚,張大千的作品,在中國近代書畫市場一向是價值的標的,眾人心中的大藍籌拍件。總之每個走進書畫市場的人,都免不了買一件張大千,一二十萬到一個億的價格梯度,也能容納大範圍藏家群體。不過,大千精品,最尊的是晚年潑墨潑彩山水,是張大千繼其集傳統大成後走向個人創新巔峰的轉折,站在歷史的宏觀角度言,只有潑墨潑彩的力作,最能代表張大千前無古人的地位,大開大合之間,往往一尺就能吸納萬金。今春蘇富比中國書畫圖錄的封面畫作是台靜農舊藏的張大千,潑彩金箋《灊霍瑞靄》,以諮詢價上拍,場中起拍1500萬,最終以2600萬港元落槌。

半世紀情誼之交

該作創作於1967年,是張大千潑墨潑彩創作的大盛時期,畫紙用的是四尺整幅的金箋,畫面以濃墨潑灑為基調,然后勾出大概景致,再蓋上石青石綠,和厚重的礦物顏料,讓畫面產生一種藍綠寶石的色澤,再與金箋相襯,顯得頗為華貴。

資料介紹,這件作品是張大千為友人台靜農所做。據說張大千性格慷慨,十分重情義,從不吝嗇送畫,他與台靜農相交半世紀,即使張大千先後移居南美和加州,兩人仍有往來,而此作則是張大千為對方父母壽誕精心製作,《灊霍瑞靄》中的「灊霍」,指的是安徽霍山縣,因台靜農為安徽霍丘人,因此以其鄉支地名為題。

普品價格下調

張大千作為上個世紀的中國畫大家,不僅人生故事傳奇,畫作也討喜,所以任何時候的張大千都有相對穩定的市場基礎,即使如今非經典之作的張大千價格下跌近半,但是對於不同等級的精品,藏家還是能給出十分客觀的價格。「從整體看,精品的價格比較穩。」華藝國際副總裁林宇清指出,一般應酬的作品隨時間出現調整,而且還會繼續往下調。他發現,「普 品」有不同的調整幅度,如果是5年或以上在市場未現身的作品,幅度稍微低一點,而市場常見的作品調整幅度較大。■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