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大學數據解碼】學位魅力減 棄讀生激增

2017-05-15

去年八大1178人終止學業 遠低於總學生增幅

編按:香港的大學教育已全面過渡至四年制,發展日漸成熟。香港文匯報今日起就近年教資會八所資助大學學生、教師等相關統計數據進行深入分析,希望能揭示當下大學可能面對的問題,並解構當下香港高等教育潛在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的年輕學生一邊高呼要求政府增加資助大學學額,而另一邊廂,原來他們對大學學位卻愈來愈見不珍惜,棄讀生近年正大幅增加。教資會資料顯示,2015/16年八大共有1,178名大學生終止學業,比較6年前竟然激增了多達76%!各大學回覆時,多只籠統地指學生終止學業涉及個人、家庭、健康、學業成績等因素,未能解釋棄學趨勢(見另稿)。教育界人士強調,學界亟須全面了解終止學業大增的原因,繼而對症下藥,真正幫助有需要的學生及避免造成資源浪費。

香港文匯報分析有關教資會統計數據庫的資料,發現就讀八大學生棄學人數,近年正持續不尋常地增加。以相當於全日制學生人數計算,在2009/10年間八大共有670名學士學位課程學生終止學業,但至5年後的2015/16年竟大增76%至1,178名。雖然期間本港大學轉為四年制,整體學生人數亦有所增加,惟有關增幅只約四成多,遠遠低於終止學業人數的增幅。

其他程度課程方面,同期教資會副學位課程終止學業者由317人大增96%至623人,而研究院修課課程終止學業者則由89人減至66人,減幅26%。

按大學計,2015/16年學士學位課程終止學業的學生最多來自香港大學,共有232人,其次為理工大學(225人)及中文大學(191人)。

港大6年增逾倍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港大本科生於2009/10年只有109人終止學業,6年間增幅達1.1倍。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直言,每年八大有近1,200名大學生終止學業,數字讓人感詫異,畢竟大學收生額只有約1.5萬個,至少六七萬名文憑試考生爭入學,加上每個大學學位一年就涉及22萬元公帑資助,可見珍貴之處。他又指大學學制牽涉到學分計算等問題,難以像中學插班生般隨便找人補上,因此學生終止學業後,其學位往往便被浪費;而退學學生不少更來自港大、中大等較多人心儀的大學,情況更值得深究。

張民炳倡調整課程內容

張民炳建議,教資會應就大學生終止學業數字作出整體調查,分析了解學生退學原因,繼而對症下藥,以免造成資源浪費,而更重要的是,希望調整課程內容真正幫助更多學生。

曾經退學的大學生阿強(化名)則對每年有1,100多名「同路人」表示理解,他指現時有大學學位亦不等如有可觀收入,相反對學歷要求較低但需求大的工種如扎鐵等,薪金相對更高,認為學位的價值較以前低。

當年阿強透過舊制高考成功入大學,其後認為課程不適合且內容簡單,對自己將來幫助不大,於是萌生轉系念頭。可惜大學轉系要求學生成績達較佳標準才會批准,他認為「如果本身對該學科無興趣,又怎會讀得好成績?」於是選擇終止學業,並改考新制的文憑試爭取再入大學。對於當年放棄學位的選擇,阿強稱是「制度」使然,以走一條比轉系較簡單的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