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再造」融入學科 科學就在身邊

2017-05-15
■同學比較以不同大小廢紙製作的「蒲公英」,其下降速度的快慢。 作者供圖■同學比較以不同大小廢紙製作的「蒲公英」,其下降速度的快慢。 作者供圖

我校一向致力推動環保教育,栽培學生成為愛護地球的好公民。去年,我們以「香港是我家 文化保育齊參加」為主題,推出多元化的跨學科環保學習體驗,讓我們成功奪得港燈「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冠軍(小學組)。對我們來說,推行環保是重要的使命,因為地球是屬於大家的,所以我們每一位都應該為環保出一分力。

製「蒲公英」經測試驗證改良

本校各科均加入環保或保育的元素,例如常識科舉行「STEM科技日」,每級設定不同主題,學生利用廢物進行不同的科探活動。其中,六年級同學利用重用的膠片、粗吸管、鞋盒及紙杯來製作滑輪起重機。

這些環保物料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被忽略,但其實亦具有升級再造的價值;同時,學生從製造簡單機械來認識滑輪的機械原理,從而明白複雜的科學原理,更可培養協作及思辨的能力。

至於四年級同學則利用廢紙製作「蒲公英」,他們經過多次測試後,明白物件的面積會影響其下降的速度,換言之,所製作的蒲公英螺旋槳越大,阻力亦越大,下降的速度也越慢。陳曉涓同學分享指,透過實驗認識到科學是要經過反覆測試、驗證及改良,而這實驗只需利用廢紙製作「蒲公英」,「大家明白到環保及科學其實就在身邊,我可隨時隨地和其他人一起進行此實驗。」

一年級同學也利用了錫紙和回收的畫紙製作龍舟,同學們經過多次實踐,明白浮力的理論。

許詠欣同學表示,嘗試比較兩隻不同大小的船隻,最後發現原來船隻越大,浮力越大;相反物件越小、浮力越小,「我很高興可以和同學一起參與此環保活動,並可學習科技原理。」

螺絲鈴鐺「翻生」成樂器

另一方面,音樂科亦鼓勵同學利用環保物料製作樂器,同學們收集不同類型的物料後,再經過反覆嘗試,製成許多不同的發聲樂器,例如沙錘及中音管等。在分享會上,同學自信地介紹了一個用螺絲、鈴鐺及膠棒製作的敲擊樂器,可見是次的製作活動提升了同學們的信心和表達技巧。

今次環保課程的推廣很成功,同學均認為能利用回收重用的物品進行科探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既環保,又能善用資源學習。

本年度我校會繼續推動綠色校園,並重點培訓「綠得開心環保大使」,希望他們能在學校及社區透過多元化和有趣的方式,推動同學和社區人士支持和實踐環保。 ■將軍澳官立小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6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小學組冠軍)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