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零售止跌勢 兩年首回升

2017-05-15

新聞撮要

本港零售銷售結束連續24個月跌勢,今年3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及數量齊升。

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按年升幅達8.4%。汽車及汽車零件升幅更達16%。雜項耐用消費品、燃料,以及未分類消費品均錄得近10%升幅。■節自︰《3月零售回升 止兩年跌勢》,香港《文匯報》,2017-5-06

持份者觀點

1. 政府發言人︰零售業銷售持續下跌一段時間後,在3 月份回復溫和的按年增長,一方面是反映訪港旅客人次繼續回升,另一方面亦反映就業和收入情況良好,為本地消費需求帶來有力支持。

2.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受歐洲恐怖襲擊事件影響,相信吸引不少遊客選擇較安全的香港,預期訪港內地遊客的數字可能會進一步回升。

3. 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近日朝鮮局勢緊張,亦帶旺本港旅行團,預計未來東南亞線及日本線會暢旺。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本港零售業銷售量的趨勢。

2. 承上題,你認為是什麼因素令本港零售業銷售量出現這個趨勢?

3. 有人認為世界各地局勢緊張,對於本港的零售業有正面影響,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