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聯院認甩漏 導致肝衰竭

2017-05-15
■聯合醫院就事件向病人及其家屬鞠躬致歉。 資料圖片■聯合醫院就事件向病人及其家屬鞠躬致歉。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聯合醫院上周公佈指,兩名腎科專科醫生向鄧桂思處方有損肝功能的高劑量類固醇時,未有察覺她是乙肝帶菌者,竟沒有處方有助降低肝炎風險的抗病毒藥物,疑因此導致鄧急性肝衰竭,院方就事件向病人及其家屬鞠躬致歉。■節自︰《聯院「開漏藥」累鄧桂思肝衰竭》,香港《文匯報》,2017-5-10

持份者觀點

1. 聯合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就事件向病人及其家屬鞠躬致歉,對處方類固醇藥物時未有察覺鄧桂思是乙肝帶菌者,向病人及其家屬致歉及致最深切慰問。

2. 鄧桂思長女Michelle︰聯合醫院從未就醫療失誤主動聯絡家屬,惟因自己及家人一直不明白為何本來腎臟有問題的母親,會突然變成肝衰竭,才懷疑母親的藥物有問題,主動向該院查詢才知悉有關詳情。

3.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除了追查臨床事故原因,醫管局成立的獨立調查小組,亦會調查院方處理是次事件的手法。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是次事件屬於醫療失誤,你同意嗎?

2. 有人認為醫療失誤是無可避免,亦有人認為醫療失誤是不可接受,你較認同何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