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藉合作機遇振經濟惠民

2017-05-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香港反對派一直質疑普通市民如何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得益,特首梁振英昨強調,通過合作對話,香港的社會將得以發展,並取得經濟發展動力,無論個人以至企業都可以得到發展的機會。

他表示,特區政府有責任讓民眾了解「一帶一路」倡議給他們帶來哪些發展機會,希望大家眾志成城,將有關的工作做好。

梁振英在北京總結行程,在回應記者提問時坦言,在香港,「我們非常依賴媒體,所以我們盡量利用每一個機會(解釋『一帶一路』為香港帶來的機遇)。」

他續說:「要香港民眾感覺到『一帶一路』倡議給他們的事業發展機會,不管他個人也好、他這個企業也好,事業發展機會,我們通過媒體多做這方面的工作,當然我們希望學校的同學們也能夠多了解。作為媒體,這也是為什麼今(昨)天我們請大家來,講講我們這方面一些體會,還有將來一些計劃、想法。」

梁振英強調,香港一直是一個開放式的社會,無論是對內地、國際社會都是非常開放的,「通過這個開放、通過國際合作、通過對話合作,我們取得這個社會發展,還有經濟發展動力,這個是十分重要的。」

冀各界眾志成城參與

因此,他在過去兩三年通過不同機會解釋「一帶一路」可以為香港帶來的發展機會,如去年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他就以一個專章講特區政府對「一帶一路」的看法和特區政府的一些部署。當時,社會上有一些懷疑甚至批評,但經過特區政府多次講解,特別是「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上任後的努力,香港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有更多的了解。

他舉例說:「這次來(北京),當然我們這個代表團人數比較多、規格比較高,這在社會上引起比較多的注意,好像沒有什麼批評。那麼下去我們就要做好這個準備的工作,然後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還是希望、也歡迎社會上各界多點提意見,我們眾志成城把這個工作做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