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俄國興起廣傳 「4:20」做「任務」

2017-05-16

「藍鯨」於2013年在俄羅斯社交網絡興起,據指已陸續傳入中亞、歐洲等地,遊戲會要求參與者在4時20分起床做不同的古怪行動,故早前內地社交媒體出現了「420叫醒我畫藍鯨」、「4:20叫醒我」、「藍鯨:死亡4.20」等字眼的網絡群組,有群組更公開稱在進行「死亡遊戲」,參加者不得於中途退出。有指全球目前至少有十多名青少年死於此遊戲,早前俄羅斯有130名青少年自殺亦被懷疑與此有關。

目前,英國、阿根廷、墨西哥等多個國家發佈警告,呼籲家長關注孩子的網上行為。非洲肯尼亞政府留意到該遊戲與3宗自殺個案有關,勒令當地各網站移除有關遊戲,同時向facebook、Google、Twitter、YouTube等社交媒體致函,請他們高度警惕遊戲的危害性及作出行動遏制遊戲擴散。

內地部門關注 騰訊屏蔽搜索

內地近期也出現了諸如「藍鯨」、「4:20叫醒我」等字眼的網路群組,有記者發現當中有聊天群組用戶會在當中發佈手臂被割傷的圖片。有關情況似乎已引起網路監管部門注意,騰訊及百度等網絡平台已開始檢查和刪除以「藍鯨」等為關鍵詞建立的群組和貼吧,騰訊更啟動相關關鍵詞的搜索屏蔽,社群網路運營方亦提醒用戶,教唆自殺涉嫌犯罪。

為保護青少年,有人組織起來對抗「藍鯨」,有網民製作「反藍鯨遊戲」,當中有50種搞笑有趣的挑戰,如邀請朋友一起看一部童年時覺得很搞笑的動畫。

巴西網民則發起倡導快樂生活的「粉鯨」(Pink Whale)挑戰、「黃色水豚」活動。「藍鯨」的發源地俄羅斯有人組建反「藍鯨」組織,實行反擊活動。內地網民更有人做「臥底」加入「藍鯨」群組中,或是假借「藍鯨」名義創建群組,勸導有自殺念頭的人放棄自殘想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