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案】警證被告手機存燒雜物相

2017-05-16
■警方證人王霖(左)、戚健輝(中)及李耀雄分別出庭作供。■警方證人王霖(左)、戚健輝(中)及李耀雄分別出庭作供。

指羅浩彥走向警防線時慌張 見「戴帽男」向尾隨警員掟磚

5名旺暴激進示威者被控暴動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繼續審訊。負責拘捕首被告楊子軒的高級警員供稱,當楊子軒走近警方防線,聲稱想離開現場。他即時上前調查,發現楊的手機儲存了案發時的集會情況及燃燒雜物相片,於是拘捕對方。拘捕次被告羅浩彥的警員亦稱,有關人等在走向警方防線時表現慌張,更意圖繞過他背後離開。他更在羅的手機發現被打破車窗之的士相片,以及一群人在毀壞路牌的片段,遂檢走其手機,並以非法集會罪名將羅拘捕。■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高級警員李耀雄昨日作供稱,楊子軒當時與另外4人一起靠近警方防線,形跡可疑,遂上前截停他們查問。楊當時稱要坐車離開,但周圍已被警方封鎖,李隨即查看楊的手機,找到多幅案發情景相片,包括集會、當街燒雜物等,遂以「非法集會」罪名將楊拘捕。

辯方向李耀雄質問:「如何能肯定手機照片是由楊子軒本人拍攝,而非他人拍攝後再傳送給他?」李同意當時確無法判斷,但就重申任何人要離開涉事現場,都必須要通過警方封鎖線。

當晚拘捕次被告羅浩彥的警員戚健輝表示,他看到一行5人走向警方防線時表現慌張,更意圖繞過他的背後離開,行徑有可疑,故上前截查,並由他對羅作出調查。

藏砸車窗相 毀路牌片

警員指,羅向他稱:「頭先我鰜蛈P曭B友睇人掟石同放火咋!」但他在羅的手機發現被打破車窗之的士相片,以及一群人在毀壞路牌的片段,遂檢走其手機,並以非法集會罪名將羅拘捕。

拘捕第三被告陳紹鈞的警長趙卓威供稱,在驅散示威者期間,見到戴鴨舌帽的陳轉身向尾隨警員方向拋磚頭,後來陳被其他人絆倒,他遂上前,以襲警罪名將陳拘捕,陳當時回應稱:「唔關我事,我邁鵅I」

代表陳紹鈞的大律師質疑,趙卓威在混亂之中追捕疑犯,途中更經過一個轉彎位,認為他根本無法肯定拋擲磚頭的示威者就是被告陳紹鈞,不過,趙否認。

辯方又質疑,趙卓威於庭上作供及警員記事冊中,都無法準確描述拋磚頭疑犯的衣荂A只提及其戴鴨舌帽及眼鏡,惟陳紹鈞於案發當晚明顯佩戴一條藍紅色頸巾、戴上口罩及有一個背包,又稱趙無法指出陳的衣荅S徵,是因為拋磚者根本不是陳。

而陳紹鈞被趙卓威推倒壓在地上拘捕時,陳明言沒有拋擲磚頭。

隸屬機動部隊總部、兼屬「速龍小隊」特別戰術小隊督察王霖供稱,他站在高台上廣播,提醒在場的人有機會干犯刑事毀壞、襲警及縱火3項罪行,呼籲示威者有秩序地離開。

王稱,準備用最低程度的武力驅散示威者,但須因應現場情況而定,他事後才從新聞報道得知有交通警察向天鳴槍,他當時則沒考慮過會否開槍這一點。

在辯方盤問下,王霖承認他在廣播期間,雖沒有警告現場的人可能干犯非法集結罪,但當時判斷現場環境,確屬非法集結,惟「未覺得」事件屬暴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