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延伸發展】港可推接駁艇觀光業務

2017-05-16
■郵輪協會每年會舉辦課程,培訓有意入行的年輕人。 受訪者供圖■郵輪協會每年會舉辦課程,培訓有意入行的年輕人。 受訪者供圖

啟德郵輪碼頭一直備受各界批評,稱之為「大白象工程」。訪問當日所見,中午時分的啟德郵輪碼頭仍像「死場」一樣,人煙稀少,周遭商場十室九空,非常冷清。於今年1月正式成立的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則主力聯繫業界,並為郵輪業培訓及招募更多有志投身行業的人士,協助香港發展郵輪行業。

郵輪客漸增 亞洲區潛力大

國際郵輪協會(CLIA)曾發表調查報告,預料2020年全球郵輪旅客數目將達3,000萬人。其中亞洲郵輪市場的平均年增長率達8%至10%,高於全球的7%,反映亞洲地區郵輪市場潛力非常巨大。

政府在今年2月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到,去年啟德郵輪碼頭的郵輪停泊次數錄得近100次,比2015年增加約70%,預計今年會上升至大約200次。去年啟德郵輪碼頭的出入境旅客人次亦達約42萬,較2015年增加約60%。政府指,為吸引更多高消費旅客,政府亦會資助業界推廣郵輪旅遊,包括繼續推廣「飛航郵輪」旅遊,以及與郵輪公司合作開拓更多郵輪客源市場及產品。

季候風影響 港六七月淡季

楊梓呈表示,由於香港處於海峽,四季不同的季候風會影響郵輪的停泊,通常3月至4月為旺季,6月至7月因風浪較大為淡季,故相信不能像新加坡般每日有郵輪停泊,屬地理問題,非市場問題。政府在推動郵輪旅遊的同時,亦應加強支援培訓更多郵輪業的人才,並將郵輪設定為一個獨立的行業看待。

她續指,香港除了作為郵輪母港的出發點外,由於內地人對於郵輪旅遊的需求日增,香港絕對有條件成為連接內地與外國的平台。香港的旅行社亦可以推出一些航程規劃服務,充分發揮其成為中心點的角色。

另外,楊梓呈指不少國家及城市如印尼及越南等已發展郵輪與遊艇接駁業務,以進入較小河域的地區,發展「河道遊」行程,建議香港亦可加入一些文化遺產的觀光,如吊鐘洲和西貢一些河域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