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中東機遇】阿聯酋成港最大中東市場 珠寶最受捧

2017-05-15
■阿聯酋是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場,出口產品主要是珍珠、寶石及半寶石,達20.48億美元,佔出口總值近半。 資料圖片■阿聯酋是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場,出口產品主要是珍珠、寶石及半寶石,達20.48億美元,佔出口總值近半。 資料圖片

根據貿發局資料,在中東,阿聯酋是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場。2016年首8個月,香港對阿聯酋的出口總值按年上升13.9%,達44.75億美元。出口產品主要是珍珠、寶石及半寶石,達20.48億美元,佔出口總值45.8%,按年增長49.1%;電訊設備及零件,達11.84億美元,佔出口總值26.5%,按年增長8%;珠寶達2.05億美元,佔出口總值4.6%,按年減少37.7%。

阿聯酋歡迎外商直接投資,並強調是其長期經濟規劃的重要部分,目標是把外商直接投資佔國民生產總值(GNP)的比重由2014年的2.7%提升至2021年的5%。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資料,截至2015年6月,共有17家阿聯酋公司在香港設有辦事處。在香港營商的阿聯酋公司有阿布扎比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Abu Dhabi,NBAD)、馬捷力銀行(Mashreq Bank)及阿聯酋航空公司等。

以色列沙特位列二三

至於以色列則是香港在中東的第二大出口市場。2016年首8個月,香港對以色列的總出口較上年下跌14%至13.51億美元。本港出口到以色列的產品主要有珍珠、寶石和半寶石,佔總額73.4%;電訊設備及零件,佔7.5%;以及電路用的電力器具,佔2.4%。大部分貨品可以自由進口到以色列,但國防相關產品必須事先取得許可證方可進口。進口商必須是以色列居民、在以色列註冊的企業或非牟利機構,才可以申請進口許可證。

沙特阿拉伯是香港在中東地區的第三大出口市場。香港對沙特阿拉伯的出口於2014年增長6.5%後,2015年上升11.1%至9.29億美元。期內,主要出口項目包括電訊設備及零件,達4.33億美元,佔出口總值46.6%;電腦達6,500萬美元,佔7%;非電動發動機、馬達及其零件達6,300萬美元,佔6.7%;鐘錶達5,700萬美元,佔6.1%;以及珠寶達3,700萬美元,佔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