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未來積極拓烏茲別克市場

2017-05-15
■李國明(右)常常面對面與客戶洽商,左為其巴林客戶。■李國明(右)常常面對面與客戶洽商,左為其巴林客戶。

李國明建議,若港商想開發中東市場,要有心理準備投放一定時間,「我]見好多同行去參展,去傾生意,傾一次都唔得,可能兩年都失敗,但我]參展已經擺髐Q幾年。」除了需要莫大的耐性,他指更要留意客戶是否老實:「因為佢]講浀P做洏憧略@樣,可能間公司講到規模好大,但實際唔係大,或者客戶講自己本身做生意,但原來佢係打工。」說到底,李國明再三強調,要判斷對方是否可靠,時間才是最好的證明。

加美敦出口產品的國家及地區覆蓋廣泛,計劃進軍新市場尋找新客戶,對公司而言並非新鮮事。李國明認為,港商如果有意開發新市場,首先要考慮產品是否適合該市場,其次要留意產品在當地的競爭力,第三就是要思索如何跟當地客戶溝通推廣。加美敦未來亦會積極開拓新市場,如烏茲別克斯坦,會視乎當地的經濟環境和商機考慮新開拓市場的選址。

非洲及南亞出生率高

對於紙尿片市場的潛力,李國明相信無論是中東,或是非洲及南亞地區出生率都會高,所以母嬰用品仍具潛力。不過,市場上的競爭不小,加上不時會受當地經濟表現影響生意。他舉例,三年前公司與非洲客戶有合作,但由於當地外匯儲備縮水和美元緊缺,影響到客戶的採購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