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勒索軟件肆虐 金軟有運行

2017-05-16

雖然朝鮮再射導彈,但市場視為爭取談判籌碼,亞太區股市假後重開普遍上揚,「一帶一路」峰會消息利好,韓股微升0.2%、台股升0.5%,日股微跌。內地A股延續反彈,上證指數升7點或0.22%,收報3,090。港股高開76點,受騰訊(0700)、內銀、內險、基建、油股等挺升,一度高見25,386,最多升229點,收報25,372,升216點或0.86%,成交812億元,為區內表現最佳市場。大戶順勢屠熊後,今天受友邦(1299)、長和(0001)等除息影響,大市料續在25,000/25,400內反覆,「勒索軟件」雖席捲全球,未影響亞股表現,內地網絡安全概念股更集體大漲,金山軟件(3888)自行研發的辦公軟件更顯優勢,將成為受惠「勒索軟件」受惠股。 ■司馬敬

勒索軟件(WannaCry)肆虐全球,20萬部電腦遭攻擊,影響逾150個國家或地區共10萬個機構,昨天假期後復市,影響不及想像中大,可謂避過一劫。這次事件引證2014年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要求所有電腦均不得安裝Windows 8操作系統的決定甚為正確,原因是Windows 8系統採用了不安全的技術架構,所有運行的軟件必須通過微軟審核,用戶實際上對電腦並無控制權,加上其最大功能就是經常掃描用戶電腦,監控信息,所以政府部門不宜採購及使用。

早在2011年5月,中央部委國家審計署已與金山軟件簽訂協議,採購旗下WPS Office辦公軟件產品,到2014年,WPS產品已成功在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外交部、國土資源部、國資委等中央部委及數百個地市級政府單位和眾多大中型企業中獲得應用。金山軟件正在分拆WPS Office辦公軟件在A股上市,今次「勒索軟件」事件變相為WPS進一步擴大產品市場用家起推動作用。昨天金山軟件升1.1%,收報22.05元,成交1.29億元,中線前景甚為吸引。

瑞聲科技(2018)昨天跌破90元關口,低見88.60元,收報91.75元,跌4.25元或4.4%,成交23.86億元。連跌三天,是被葛咸城沽空狙擊的後遺症,持貨者獲利換馬或短線止蝕。

瑞聲以德勤對抗葛咸城

瑞聲科技被狙擊前市值高達1,363億元,「20間公司盈利造假」的指控足以令公司股價狂瀉,甚至遭監管機構勒令停牌,從而殃及同業,整體股市甚至會出現骨牌式下跌,影響市場信心,危及證券經紀行及銀行穩定。幸好葛咸城放出的「黑天鵝」未嚇倒瑞聲管理層,證監會亦無即時介入,整體大市避過一劫。

瑞聲應對失實指控回應精簡有力:「公司已披露所有關連賬戶,指在《上市條例》規定金額以內,已作出正常申報,並經過獨立董事及核數師審核。而集團對於查核供應商身份有既定流程,而獨立核數師一直對流程未有特別需要留意地方。」瑞聲強調賬戶已由獨立董事及核數師審核。德勤多年來為瑞聲核數師,乃國際四大會計師行。

瑞聲過去四個多月漲了五成,借勢調整不說明什麼問題,只是沽空機構想食「大茶飯」,時下股市任意先沽後指控冇王管,成為外資沽空機構獲利天堂。昨天有瑞銀、花旗、德銀、野村出報告調高盈利預測,目標均為百元之上,應是「一條船」效應,與葛咸城唱淡目標前40、50元南轅北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