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帶路」增資 內銀內險受惠

2017-05-16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天峰會昨日結束,參與出席的國家超越100多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開幕時發表了講話,提及中國以往古代絲綢之路之各種偉大,說明了中國人成功地運用知識傳承及偉大精神建立文明大國,一步一步地把中國文明建立起來,進而提及將此成功的理念以「一帶一路」方式向世界走出去,連同多個國家及地方合作,打造新的大時代,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戰略對接、優勢互補。

習主席表達了各項領域在「一帶一路」推行四年來的發展成果,其中包括高鐵、鐵路、港口、貿易、投資、資金融通等各方面均有良好成果,因此在各相關產業的企業不斷受惠。此外,習近平表示要把「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及文明之路,構建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提出在金融系統、資本合作市場、環保能源技術改革、物流的重要性,並且提及將加強數字經濟、納米技術、量子計算等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及智慧城市之建設。目前,中國與其他相關國家已在交通運輸、基礎建設、能源、通信、經貿、電子商務、海洋和綠色經濟等多個領域簽訂合作規劃,習近平同時亦提出,為了協助全球成功建立「一帶一路」,中國將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鼓勵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並且提出在未來的三年間,將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用於建設更多民生項目。

習主席的講話正正為早前「一帶一路」金融發展補上了最後拼圖,筆者相信中央在金融風險得到調控下,將鼓勵內地金融機構向海外發展,進一步加快人民幣及資本市場國際化,金融板塊在調整過後將再成為A股動力,四大銀行及大型險企將成為資金流入對象。(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相關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