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國策穩增長 蒙牛走勢轉強

2017-05-16

韋君

中國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示,將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資金支持,消息為昨日A股和港股造好帶來支持,尤其是後者午後升勢明顯加強,一度升229點見25,385點,再創逾21個月新高,收報25,372點,升215點或0.86%。在昨日升市中,「帶路」概念股表現跑贏,其中中行(3988)和中銀香港(2388)母子漲幅均逾2%。

中國在「一帶一路」增資絲路基金1,000億美元,有助推進「帶路」基建等發展。消費品牌被視為受惠內地穩增長及「一帶一路」效應,作為乳製品龍頭的蒙牛乳業(2319)可留意。

蒙牛去年因旗下雅士利(1230)錄得虧損及一次性減值因素影響,拖累全年由盈轉虧。不過,管理層已派定心丸,稱有信心今年雅士利不會再造成重大負面影響。至於較早前增持現代牧業(1117)前已有充分考慮,該公司可為蒙牛發展高端奶市場,料有協同效應。根據業績報告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止,蒙牛全年錄得7.51億元(人民幣,下同)虧損,2015年度則賺23.67億元,每股虧損19.3分,派末期息8.9分。

乳品業出現復甦信號

內地乳業消費量增長長期滯緩,惟國外乳品進口量卻還高速攀升,主要受累於嚴重的消費信心問題。不過,據內地《證券日報》日前的消息指出,從2015年全國乳製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9.5%,到今年一季度的抽檢合格率已達到100%,凸顯內地乳企經歷勵精圖治,行業的不利環境已漸扭轉過來。值得留意的是,德銀的研究報告也認為內地乳品行業早前出現復甦信號,認為蒙牛邊際利潤復甦帶動盈利增長,故維持其「買入」評級,目標為18.2港元。

根據彭博預測,蒙牛2017年淨利潤為23.7億元,每股盈利0.6元,對應每股0.8元(港元,下同),市盈率18.6倍,周息率為1.3%,過去三年平均市盈率為22.5倍。蒙牛昨走勢見轉好,以全日高位的15.08元報收,升0.3元或2.03%,現價已企於多條重要平均線之上,料短期有力上破1個月來阻力位的15.3元,中線目標仍看52周高位的16.82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