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數據削弱加息預期 美元繼續承壓

2017-05-17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周二稱,當適宜的時間到來時,他「相當肯定」日本央行可以順利地退出其大規模的貨幣刺激措施。但他還稱,日本央行「總是」有空間擴大貨幣刺激措施規模,以實現2%的通脹目標,暗示薪資和物價對經濟改善的反應遲緩。

有關美國下月是否加息的疑慮導致美元全線走軟。此前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公佈,其衡量紐約州企業活動的指數在5月意外下降,並且是去年10月以來首度降至負值。CME的FedWatch tool顯示,投資者仍認為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在6月加息的可能性約為73%,但低於上周的逾80%。

澳洲議息記錄重申利率低企

美元兌日圓一度跌至113.20水平;技術圖表而言,向上阻力會矚目於上周未能突破的114.40,較大阻力預測為115.50,由1月至3月,匯價亦曾多次上探此區但亦無果而回,故需慎防一旦後市破位,或會扭轉近幾個月來美元兌日圓的下跌走勢,延伸目標指向118水平。下方支持見於100天平均線112.90及112,下一級看至110.80。

澳元周二守穩,此前澳洲央行公佈的會議記錄重申,指標利率將在可預見的未來保持在紀錄低位不變。澳洲央行5月政策會議記錄顯示,就業和樓市是決策者決定連續第九個月維持指標利率在1.50%不變的關注重點。委員會認為,由於近幾年就業不足的程度較高,關於如何衡量產能閒置程度存在「極大不確定性」。澳洲主要城市房價大漲勢頭在4月停頓,不過澳洲央行在聲明中並未談及這一點,而是重申在部分市場的房價上漲「迅速」。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已多次表示,進一步降息只會鼓勵已然負債纍纍的家庭進一步借債,由此帶來的負面影響將超過任何經濟上的好處。由於薪資增長處於紀錄低位,債務增速已經超過收入增長,並可能抑制消費支出。會議記錄稱,勞動成本增長放緩以及零售業競爭激烈,已持續對整體通脹產生不利影響,房價下滑也可能對消費成長構成壓力。

技術圖表而言,自2016年12月,澳元兌美元多次下探0.7160支撐,未有破位下則引伸大規模反撲,至今年3月21日觸及0.7750,之後澳元反覆滑落。目前較近支撐預測在0.7330及0.7250水平,關鍵支持則回看0.7160水平。上方阻力預測在25天平均線0.7480水平,關鍵則會指向0.7540及0.7620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