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債轉股擴大 利四大銀行

2017-05-17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中國銀監會在今年3月兩會期間表示,正在制訂的債轉股實施機構管理辦法將於年內出台,市場關注管理辦法內容。根據中國《商業銀行法》規定,商業銀行不能持有工商企業之股權,同時國務院所印發的《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指出,銀行債轉股需由第三方機構實施運作。因此,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市場推測出債轉股的方式有三種,分別是:一,企業把債權資產轉讓、出售給第三方資產管理公司來實施債轉股;二,銀行通過設立金融資產投資子公司來實施債轉股;三,如有必要可批准符合條件的銀行設立專門經營債轉股的實施機構。

根據現在情況,中國目前有四大資產管理公司,在各地方亦設立了地方資產管理公司,將有助實行第一種方式。另外銀監會早前同意籌建農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建信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及工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讓各銀行設立子公司,顯示銀監會亦有機會以這種方式來實行債轉股,其優點是可以使銀行透過子公司來持有債轉股企業的股權,企業除了可與銀行直接溝通及獲得融資,在企業營運情況好轉時,其營運利潤將可間接地歸納於銀行內,這將可提高銀行的監控效果,使債轉股成功解決問題的機會更高。

債轉股簽約 增至7000億

債轉股概念已推出多個月,中國市場上的債務違約危機或可因此而有所減低,債轉股簽約金額已由今年三月初4,300億元上升至目前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規模不斷擴大,更多企業將可透過債轉股形式以減輕債務及減低槓桿水平。在中央近日加強監控金融風險及去槓桿下,筆者相信短期內債轉股實施出台,利好四大銀行,對A股起提振作用,料下半年A股重上3,150點水平。(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