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長江經濟帶生態修復需統籌管理

2017-05-18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綜合報道 )「水電站建好了,實現了西電東輸,將優質乾淨的水電能源輸送到經濟發達地區,但長江支流的水電站建設密度很大,對環境、地質、人文也產生較多影響。」近日,全國政協「啟動長江經濟帶生態修復工程」督辦調研,全國政協委員鍾攸平如是說。長江經濟帶的生態修復涉及11個省市、200多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區域,關係到體制機制、精準扶貧、生態保護等諸多方面,「這是一項綜合工程,需要頂層設計,統一規劃」,鍾攸平補充道。

「九龍治水,讓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被分為一塊一塊的。現在的情況是,林業部門管林業、環保部門管環保、水利部門管水利、江蘇省管江蘇省、四川省管四川省,缺乏統一規劃、統一領導和統一實施。」全國政協委員梁偉華說,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面廣,由於近些年來長江流域經濟一直處於高速發展時期,行政綜合管理體制機制卻處於缺位狀態。

建跨區域利益共享機制

九龍治水,各自為政,長江流域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因此面臨滯後問題,流域缺水風險和生態污染風險居高不下。「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涉及面廣,保護主體與收益主體往往不一致,容易形成各管一段。」全國政協委員李健表示,應當重點關注跨區域帶來的利益不對稱、各自為政的問題,建立跨區域、跨流域的利益共享機制、成本分擔機制,完善共同治理機制和平台,協調各方利益,細化法律制度,共治合力,形成長江全流域的綜合治理體系。

健全高效協同領導機制

「長江流域的生態修復工程,應當建立由國務院統一領導,相關部門和地方參加的溝通領導協調機制,對重要項目和事務進行一致性協商。」全國政協委員王增祺表示,防洪加固、航道整治、水電樞紐等工程的實施,雖然在保障防洪安全、提高航道、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功不可沒,但也帶來了諸多生態保護問題,因此,應在統一協調下,推進長江經濟帶環境信息共享,建立健全跨部門、跨區域、跨流域的應急響應機制,研究建立聯合執法區域聯動機制。

「長江經濟帶的生態修復工程應以頂層設計發力,供需兩端破題。落實責任制,加強對全流域層面的領導協調。從根本上解決長江生態流域管理碎片化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馬儒沛表示,對於長江經濟帶的生態保護和修復而言,綠色發展和強化監督並不矛盾。兩者需兩手抓,要建立健全長江流域高效協同的領導機制、監管機制和補償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