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杜青林:推動扶貧政策落實落地

2017-05-18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 綜合報道)近日,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四川就「實施精準扶貧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開展監督性調研,重點研究和推動解決非貧困村貧困群眾的脫貧問題。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在會上強調,要清醒認識脫貧攻堅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在精準扶貧上用實功出實招,進一步增強工作實效,做到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在推動扶貧政策落實落地上下功夫,堅持政策落實的全面性,提高政策落實的針對性,增強政策落實的實效性,確保各項扶貧政策和措施落到實處、收到實效。

引導群眾增強自我發展

杜青林強調,抓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要在實施產業扶貧、增強「造血」功能上下功夫,堅持市場化導向,提高組織化程度,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積極培育更多知名名牌。要在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上下功夫,堅持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並重,更加重視精神扶貧和智力扶貧,引導貧困群眾發揚自力更生精神,增強自我發展能力。要在強基固本上下功夫,建強村兩委班子,培育壯大集體經濟,突出抓好能人培養引進。

調研組先後前往廣元市朝天區中子鎮印坪村、高車村,旺蒼縣嘉川鎮五紅村,木門鎮三合村等地調研,走進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調研組還與村幹部、農村合作組織負責人、掛職幹部、駐村扶貧工作隊等進行座談,聽取意見和建議。

同步攻堅 不落下一戶一人

杜青林強調,要準確把握非貧困村與貧困村的共同點和差異性,採取有針對性的對策措施,分類施策、同步攻堅,確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個地區一個民族,不落下一戶一人。各級各部門要從實際出發,大膽探索、勇於開拓,注重發現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不斷創新脫貧攻堅的體制機制;要堅持上下聯動、左右協調,密切協作、共同發力,形成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確保圓滿完成精準扶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