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彭長緯 走遍神州開眼界 力助港人識國情

2017-05-18
■彭長緯盼推國民教育,加深年輕人對國家的認識。 鄧學修  攝■彭長緯盼推國民教育,加深年輕人對國家的認識。 鄧學修 攝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副主席、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深耕地區廿多年,服務市民之心及熱情不減當年。他笑言:「『不為五斗米折腰』是我的座右銘」。這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仔」,自1970年跟學長「偷」返廣州,見識了廣州人民大橋之宏偉壯觀,慨嘆內地好先進,自此對國家產生特殊感情。數十年來,他走遍神州大地,見證祖國內地突飛猛進發展。他不無感慨地說:「現在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中國,都想了解中國,但在港卻有百多萬人沒有回鄉證,沒想回內地,我們要從根本上解決港人對自己國人身份認同的問題,國民教育之路難行,但我不會放棄。」■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鄭群

彭長緯在沙田穗禾苑商場的議員辦事處接受本報專訪,娓娓道出自己堅定的從政之路。他於1980年入住穗禾苑,1991年當選區議員,1994年因仰慕曾鈺成而要求加入民建聯,1995年更代表民建聯參選區域市政局議員、臨時區域市政局議員。

2005年至2014年彭長緯獲邀任深圳市政協委員,2013年彭長緯榮膺全國政協委員,2013年亦榮升民建聯副主席,更身兼中產聯盟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會長、香港客屬總會副主席等公職,2015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遇辱不氣餒 服務街坊30載

他回憶,當年在街上派宣傳單張,「遇到有個人接過我的單張,看了一下,說句:『民建聯!』之後便丟進垃圾桶。我當時好生氣,便做出承諾,若當選,便結束生意,全職做議員。結果我當選了,就這樣一直做全職議員到今天。」

他表示,在穗禾苑生活工作了三十多年,與街坊幾代人都認識,住所雖搬離穗禾苑,但辦事處一直沒變。能為穗禾苑逾萬居民服務,其間爭取到大巴、小巴等不同路線,實實在在幫到居民,感到很有成就感。

彭長緯亦坦言做議員實屬不容易,「聽到好難聽的話,你要忍得;對居民需求,要用心去做;要犧牲私人時間,不計較得失。」廿多年的地區工作,令彭長緯變得越來越樂觀,工作自有一套,「真心幫人,敢說真話,對人真誠的個性」,為他贏得不少友情。

不識國情 失北上發展良機

他強調,多年來自己通過不同渠道,通過舉辦各種形式的活動,推動港人了解內地,多次帶領中、小學生及教師往內地不同省市交流。他希望港人不要被一些歪曲報道所誤導,不要誤以為國民教育就是洗腦:「我們做的國民教育,是讓港人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讓年輕一代,可以看到隨國家的發展及強大,從中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相反,若不讓年輕人了解國家,不知道內地的真實情況,其實是扼殺了香港年輕人到內地發展的機會。」

不怕冷漠刁難 學生受惠要緊

作為政協委員,彭長緯還不時到學校演講。他說:「這要面對好大挑戰,會遇到學生的不同反應,如有人會誤以為你是來洗腦的,有人會以冷漠的眼光看待。對此,我反而覺得是個契機,有機會跟學生們講清楚,令他們明白,批評人很容易,但做到欣賞人家就很難。現在社會就是少了欣賞,尤其是對自己的國家,只有批評,不懂欣賞,這是不正常的。」

彭長緯表示:「內地正在走向依法治國之路,雖然路難行,但已經在走了。」他堅信,只要做到了,香港人心也就回歸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