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談家國情】中學偷偷赴穗 睹大橋極震撼

2017-05-18
■彭長緯率中產聯盟發起遊行,反對政府強制性醫療供款計劃。■彭長緯率中產聯盟發起遊行,反對政府強制性醫療供款計劃。

數十年來,彭長緯的愛國情懷歷久彌新。談及自己的家國情,彭長緯指應從1970年讀中學時講起。中學時的彭長緯,有幸認識了一位每年聖誕都會回廣州的學長,結果他要求學長帶他回廣州,「我騙媽媽去露營4天,就這樣跟學長一起回他老家。」

到了珠江邊的沙面,彭長緯看到了兩座大橋,一是解放後建成的人民大橋,是一座拱橋,有4車道及行人路;另一座是鋼鐵造的海珠橋。

當時的香港連天橋都沒有,而廣州珠江卻能擁有兩座大橋,令彭長緯深深感受到國家的先進。

他說:「當時人民大橋旁邊有人幫忙拍照,我好興奮站在橋上,花了每張2毫子,拍了張黑白帶花邊的相,很喜歡那張相片,可惜多次喬遷給弄丟了。」

憶當年在港 難了解內地情況

彭長緯憶述,當年身處香港要了解內地是很困難的。在他印象中,每年10月1日國慶節,只有在中資銀行機構和工會才看到五星紅旗。當時他將每天1毫子的零用錢,用來買兩份報紙,從中了解祖國內地。

往後的歲月,祖國內地成為彭長緯心中的牽掛。彭長緯時時關注內地發展。1983年,彭長緯伉儷結婚10周年紀念,特意參加可以穿州過省、坐36小時火車到北京的旅行團,首次踏足仰慕已久的首都北京。

他說:「從廣州出發到北京,30多小時一路經過不同的省份,看到不同的沿路風景,而且在火車上說普通話,可以藉此練習一下,與不同城市的人交流,了解國家不同的面貌。」 ■記者 鄧學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