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大學生模擬提案大賽在京舉辦

2017-05-18
■模擬提案大賽現場。  馬曉芳 攝■模擬提案大賽現場。 馬曉芳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中視廣信杯」第五屆提案中國.全國大學生模擬政協提案大賽近日在京成功舉辦,共有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等來自全國25所知名高校的選手同台競爭,眾多政協委員擔任評委。激烈角逐後,山東青年政治學院 《關於加快共享單車行業規範發展的建議》奪得大賽一等獎。

京政協主席親授政協史

大賽期間,25所高校的140餘名大學生走進北京市政協常委會議廳,聽取了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認識人民政協,增強四個自信」的報告,講述中國政協提案制度的由來、特點及發展,使在場青年學生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增強「四個自信」。吉林表示,北京市政協將繼續積極支持和配合有關部門、單位,推動政協委員和政協幹部走進學校,吸引老師和學生走進政協,為大家認識人民政協、體驗協商民主搭建更多平台,使形式更豐富、機制更完善、成效更明顯。

報告結束後,吉林還就政協如何開展民主監督、提案辦理方式等問題與大學生進行了互動交流,引發了在場師生的熱烈反響。有學生感歎:「就像是上了一堂非常非常生動的政協歷史課,短短一堂課受益頗多,不僅對政協這個組織有了更多了解,自己的政治認識也有了一定提高。」

模擬提案打磨成「真」

在總決賽現場,記者看到來自不同界別的政協委員擔任大賽評委,在比賽中各個委員對學生們的模擬提案做了認真、細緻的評定,並給出了很多具體指導意見。據了解,在往屆大賽中產生的模擬提案,已有幾項被認真打磨修改整理後,作為真正的提案上交到了全國政協。

北京市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常委方炎在比賽現場說,參賽選手們應將模擬提案和想法在賽後繼續實踐修改,爭取轉化為真正的提案。他並建議廣大青年學以致用,有機會可以去給各級政協委員做「委員助理」,向委員們學習的同時也可通過政協平台實踐所學所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