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3年省3000萬 中大膺「慳電神」

2017-05-19
■中大獲頒專上教育院校組別「至尊慳神大獎」。 中大提供圖片■中大獲頒專上教育院校組別「至尊慳神大獎」。 中大提供圖片

變身「活的節能實驗室」 擊敗逾270間機構奪總冠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高等院校不僅科研水平優異,亦積極將成果應用於日常生活,造福社會。其中,中文大學便致力利用各種創新科技,將大學變成了一所「活的節能實驗室」,並成功在慳電方面取得突出成績。由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舉辦的第一屆「慳神大比拼2016」中,該校以在過去3年共節省逾9,000萬兆焦耳能源,相當於約3,000萬元電費的成績,於全港逾270間參與機構中勇奪總冠軍、專上教育院校組別「至尊慳神大獎」及跨界別「慳得至醒慳神獎」!

由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舉辦的首屆「慳神大比拼2016」昨日舉行頒獎禮,活動吸引逾270間機構參與,旨在推動社會不同界別響應「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制定與政府相若甚至更高的節能目標,推廣環保建築設計及管理。比賽分為五個組別,每組下設五個獎項,並設多個跨界別獎。

近3年用電量持續下降

中文大學於當中專上教育院校組別獲得最高榮譽「至尊慳神大獎」,同時身兼全場總冠軍。校長沈祖堯指出,過去多年來,中大於節能政策、善用科技和推動師生參與等三方面一直努力不懈,並取得顯著成果,他透露,該校過去3年用電量持續下降,與2012 / 13年的基準相比,大學2015 / 16年的總用電量減少了9.9%,3年內共節省超過9,000萬兆焦耳能源,相當於約3,000萬元電費。

中大又表示,該校早於2010年推出《校園發展計劃報告》,承諾在2025年將中大人均用電量減少25%(以2005年為基準),及後再訂立五年中期目標,承諾由2012年到2017年減少人均用電量8%。

昨日代表中大出席頒獎禮的協理副校長暨校園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馮通指,中大已於2015年提早達到中期目標,而校方一直嘗試各式各樣創新的節能科技,讓大學成為一所「活的實驗室(living laboratory)」。

更換空調系統裝太陽能光伏板

在設施上,目前中大共有13幢新建樓宇達到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BEAM)或綠建環評(BEAM Plus)的「鉑金」或「金」級別。而過去幾年中大亦有大規模更換樓宇風冷空調系統,改以水冷式系統取代,及逐步改裝較節能的磁浮冷水機組;另外,大學亦為條件合適的建築群安裝區域供冷系統,並於學生宿舍大幅採用太陽能熱水器及於更多樓宇安裝太陽能光伏板發電系統。

中大又表示,該校採取「全民皆兵」策略,動員全校3萬多名學生及教職員參與多項節能計劃,並於2014年推出香港大專界首個「節約能源獎勵計劃」,為超過100個教學及行政單位定下節能目標,結果最高節省逾20%耗能。此外,中大亦積極舉辦計劃和比賽,推動大學員生改變用電習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