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童夢飛翔】親子育心靈健壯 解網絡「藍鯨」危機

2017-05-19

近日,有不同報道提及一個導向青少年自殺的網絡遊戲「藍鯨」,同時有不少報道都未能證實這「遊戲」是否真的存在於現實世界。有關新聞帶出的,是無論這「藍鯨」是否真的存在,但影響孩子的危機,在現實生活或網絡世界中處處皆是。家長們可以有什麼預防措施呢?

雖然「藍鯨」的實際內容未被完全證實,但以報道描述「藍鯨」的概念為例,背後操控者會先以社交平台與目標青少年聯繫,使他們參與其中,每日一個挑戰,考驗參與者的膽量。由簡單挑戰例如看恐怖片,進階至自殘、終極是自殺的挑戰。如中途放棄,遊戲的管理員會以各種溝通方法,聯繫及催迫參與者,甚至會威脅傷害參與者親友的生命。當中的元素包括了利用青少年喜歡接受挑戰、肯定自己的能力及膽量;有過關概念,提供滿足感;加入同輩壓力,強迫繼續參與;以欺凌的方法責罵、摧狾菻H、踐踏自我價值,引導踏上死亡之路。

讓孩子暢所欲言

其實,如家長能以正面方法,建立孩子的自我形象、肯定孩子的價值,加上鞏固良好的親子關係,孩子自然不需要在網絡世界找尋肯定,可減低網絡世界帶來的風險。而如何協助孩子面對同輩給予的壓力呢?除了平日良好的親子關係,讓孩子願意視家長為朋友般交談,更重要是要營造或找尋優質且輕鬆的場合,使孩子可以暢所欲言。而且家長要作良好的聆聽者,避免單方向說教的對話,並且認同他們的感受及憂慮,讓他們抒發情感。

另外,家長亦要教孩子向同輩說「不」,並且教他們面對同輩施加壓力的「挑戰」時,可以如何處理。最後,就是要讓他們知道父母與他們同行,不論任何時候,只要他們需要父母,父母也會伸出援手,和他們一同解決問題,父母永遠都是愛護他們、支援他們的,使他們感受到凡事都有出路。

一個正面鞏固、滿有愛的親子關係,能抵禦孩子成長路上種種挑戰,更重要的是藉此培育身、心、靈健壯的孩子,無須尋找虛擬世界的認同及肯定。■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註: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