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首侵中學售「獨品」 港台藏「獨」旗高掛

2017-05-19
■「本土工作室」攤位擺賣多種「宣獨」產品,有年輕人前來光顧。■「本土工作室」攤位擺賣多種「宣獨」產品,有年輕人前來光顧。

趁創意書院市集擺檔 校方稱「不知情 不支持」

本港的中學校園首次出現公開售賣「港獨」宣傳品事件。一個在「佔中」後開始製作及散播「港獨」產品的「本土」團體,本月中在九龍城「兆基創意書院」(下稱「創意書院」)舉辦的市集設置攤檔,展銷包括「港獨」、「台獨」及「藏獨」產品,一些「港獨」組織頭目更到該攤位捧場。據其他參與該市集的檔主指出,有關「播獨」攤位懸掛多款「獨」派旗幟,非常高調,但作為提供場地的創意書院,在連續兩日的市集期間,卻無任何人員對該等「播獨」攤位採取干預或阻止行動,令到其他攤檔也被參觀者以為支持「港獨」。對此,創意書院校長謝國駿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解釋稱,校方並不知悉現場有展示和售賣「港獨」產品,又強調校方不支持任何「港獨」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這個名為「唔剝削動物生活節」的市集於本月14日、15日在兆基創意書院校園內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所見,現場約有百餘個攤位,但一個位處市集角落、編號112的攤位卻令不少參觀者感到詫異:該攤位前掛茪@幅用中英文書寫、藍底白字「香港獨立」標語,而攤位兩邊也懸掛茖漺T宣揚「港獨」及「台獨」橫幅,還有一幅代表「藏獨」的「雪山獅子旗」。「咁都得?」

有參觀者邊看邊嘀咕:「點解呢齱y港獨』炡ㄔi以來擺檔?佢同『唔剝削動物』鴷奎陞D題有咩狪鰜Y?!」一個在市集售賣手作香薰的檔主也氣憤地說:「擺咁狊ヴ梜ㄜ瓛z咩?我個客仲以為係市集擺檔鼣ㄓ銕龤y港獨』!」

游梁「港獨」標語攤檔高懸

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近所見,負責看檔的有3名青年男女,而攤檔展銷的產品包括「獨立」旗幟、貼紙、太陽帽、地圖卡、T恤等,售價在幾十至三百多元不等。不少「獨品」過往也曾在反對派的遊行活動中出現過,而高懸在攤位後方的「宣獨」標語,竟與「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去年10月在立法會宣誓時所展示的「港獨」標語一模一樣。

據了解,112號攤位是由一個叫「本土工作室」的團體承租,當中不少售賣的產品由台灣公司設計及生產,而「本土工作室」則主要負責製作印刷品。

「學動」頭目捧場賣力宣揚

市集期間,該攤檔的生意雖然一般,但由於有關展示實在「另類」,吸引了不少好奇者到攤位前觀看及拍照,而中學「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更在其面書貼出到該攤位「捧場」的照片。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創意書院校園大樓內隨意參觀時也發現,各層走廊的儲物櫃外也貼有不少「宣獨」貼紙。 

據了解,是次「唔剝削動物生活節 」活動是由一個名為「nomad nomad」的組織與「香港素食會」牽頭籌辦,他們向創意書院租借場地後,再以每攤位680港元的租金(兩日)向攤檔轉租,以現場逾百攤位計算,所收的租金總額可達7萬元。

主辦團體關係千絲萬縷

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nomad nomad」早在2015年1月起就多次在創意書院舉辦市集,其負責人是創意書院的舊生。記者並發現,「nomad nomad」所在地址是灣仔富德樓8樓,而負責該單位租務的馮美華,更曾任創意書院的校長。

創意書院校長謝國駿以電郵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稱,校方支持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市集,但不支持「港獨」,並強調校方與「nomad nomad」屬於租務關係,「我們並不知悉該團體允許涉及鼓吹『港獨』、『藏獨』、『台獨』的旗幟及產品在學校擺放。」

謝國駿沒有透露這次校方向主辦團體收取多少租金,並指有關攤位租金定價是主辦團體的內部事務,學校沒有參與決定,「日後我們和租客商討租務安排時,會積極提醒租客必須留意在使用學校場地的時候,不應該出現類似產品或物件。」

「nomad nomad」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拒絕回應是否認識「本土工作室」負責人,亦無正面回覆為何允許設攤位宣傳「港獨」產品,僅稱「只要是宣傳一些理念,就符合參加市集要求」。她亦不願回應日後如舉辦同類活動時,是否會遵照校方要求拒絕「港獨」產品,僅稱「會逐次活動與校方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