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專家:尋死絕不能解決問題

2017-05-19
■男戶主在日出康城高層住所殺妻後再跳樓自盡。■男戶主在日出康城高層住所殺妻後再跳樓自盡。

遇上財政或家庭等問題而自殺,或帶走身邊人的生命,絕非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對今次事件感到惋惜難過,她指事件不能單憑遺書就直接斷定男戶主的行兇及自殺動機,背後亦可能有其他原因,惟他的做法很明顯並未有解決問題,甚至對家人及其他人造成更大影響,包括心理上留下創傷和打擊等。

葉認為,任何人不論遇到什麼問題,都應懂得積極尋求合理的解決方法,不應讓自己陷入鑽牛角尖的窘境,事主除可向家人或朋友傾訴求助外,目前政府以及坊間都有不少機構,如社署及社福機構等提供協助,包括心理輔導等。

另外,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亦表示,任何人如遇到財務困擾等情況,應與家人或朋友商量解決問題的方法,其中債務重組或破產等都是可取的方法,尋死絕對不能解決問題。此外家庭成員切勿因工作繁忙而忽略家人,應多留意他們的行為及情緒反應,一但察覺有異,應馬上跟進,或向社福機構等尋求協助,避免悲劇發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