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華員會:遞增薪額數字被扭曲

2017-05-19
■薪酬趨勢調查昨日出爐,高、中及低層公務員的加薪指標分別為1.38%、2.44%及1.82%,是自2010年以來的新低。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薪酬趨勢調查昨日出爐,高、中及低層公務員的加薪指標分別為1.38%、2.44%及1.82%,是自2010年以來的新低。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公務員有清晰的遞增薪點制度,隨年資跳升,為避免雙重加薪,政府在計算薪酬調整時,須先扣減遞增薪點。不過,近年受公務員退休潮影響,新入職的低級公務員增多,變相所扣減的增薪點亦較多,拉低中、低級公務員的加薪幅度。職方代表華員會副會長利葵燕更形容,遞增薪額數字被扭曲、不尋常。

低層多新血 增薪點扣額升

利葵燕指出,近年正值公務員退休高峰期,且自然流失及新聘公務員人數增多,拉高需扣減的遞增薪額,其中低級公務員的遞增薪額是自1989年以來最高,令數字被扭曲。她要求政府在確定薪酬加幅時,正視有關因素。她預期遞增薪額點愈來愈高,因新入職的公務員愈來愈多,需待若干年後退休高峰潮回落。

扣減遞增薪點的安排自1989年實施,以回應職方認為當時的指標沒有計算私營公司的勞績獎償(即花紅制度)。扣減遞增薪點的安排實施前,薪酬趨勢指標沒有計及勞績獎賞,惟職方代表留意到部分私營機構每年調整薪酬時,勞績獎賞被視為重要一環,且比重愈來愈大,要求當局重新審視機制,把勞績獎賞納入計算之內。

不過,由於不少私營機構的勞績獎賞與增薪點很難區分。政府任命委員會研究得出結論,如果在計算薪酬趨勢指標時包括勞績獎賞在內,便須加入一項平衡因素。至於已達到所屬薪級表頂薪點的公務員,因他們不再享有遞增薪額,其獲得的增薪會較薪酬趨勢指標的平均增幅少。有意見認為薪酬趨勢淨指標是扣減了遞增薪點,對已達頂薪點的公務員造成不公。

前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曾表示,扣減遞增薪點的做法,是按照1988年的調查實行,行之有效,任何改變都涉及龐大與長遠的財政影響,且薪酬趨勢總指標包含了私人機構的僱員離職獎賞,扣減遞增薪點做法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