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灣仔富德樓恍若「本土」大本營 

2017-05-19
■「本土工作室」寄賣產品的序言書室,早前公佈2016年銷售榜熱門書包括《香港民族論》,現在正推銷《香港獨立論》。■「本土工作室」寄賣產品的序言書室,早前公佈2016年銷售榜熱門書包括《香港民族論》,現在正推銷《香港獨立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nomad nomad」負責人在香港文匯報記者多番追問下,始終堅拒回應與「本土工作室」的關係,更聲言不會對租客作「政治審查」。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進一步調查下,發現「nomad nomad」的辦公地點灣仔富德樓,與不少激進「本土」組織有頗多淵源。如現已解散的「學民思潮」,在未「發達」前就以二三千元月租13樓一個單位。同一單位在2014年9月28日「佔中」開始後,更成為其中一個「避難所」,有「學民仔」會在此休息甚至借宿。

「眾志」合作「研港前途」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到富德樓查看,發現一個名為「本土研究社」團體在大廈2樓有辦公室。巧合的是,由前「學民」召集人黃之鋒等創立的「香港眾志」目前正與「本土研究社」合作,進行所謂「香港前途研究計劃」。早前就有報道說,「本土研究社」負責人陳劍青曾在該址「授課」,被教育局發警告信指其違反《教育條例》。記者也在富德樓其他地方觀察,發現升降機、走廊等多處地方都貼有反政府、反警察等口號的「貼紙」。

據悉,富德樓內有十數個單位由「達微慈善基金」擁有。該基金以低廉租金租予一些「文化團體」。基金委託兆基創意書院前校長馮美華管理日常租務。而在富德樓14樓的「藝鵠」董事之一就是馮美華。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藝鵠」售賣包括「本土研究社」出版的書籍,同時會統籌及協助不同藝術活動。「nomad nomad」過去不少活動就得到「藝鵠」贊助場地,及大廈9樓的一家網媒幫助宣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