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上清所膺「債券通」總託管機構

2017-05-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內地銀行間市場清算所(上海清算所)與香港金管局轄下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昨日就「債券通」提供託管和結算服務發出聯合公告,通過建立基礎設施連接支持「債券通」。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將採用多級託管模式,以上海清算所為總登記託管機構,CMU為次級託管機構。上海清算所與香港金管局簽署法律協議,明確總登記託管機構、次級託管機構的權利義務。

採用多級託管模式

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者和交易工具範圍均與境外投資者直接保持一致,上海清算所登記託管的所有產品均為「債券通」項下的可投資標的。上海清算所將為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達成的交易,提供全額清算、逐筆結算服務。

上海清算所與CMU將起草相關業務規則,明確境外投資者參與「債券通」託管、結算服務的相關要求,報經內地和香港監管部門批准後實施;而上海清算所、CMU及通過「債券通」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投資者需履行的信息報告義務,亦會根據內地和香港監管部門要求進行。

上海清算所與CMU之間的託管、結算互聯互通機制安排,初期為「北向通」,即境外投資者通過CMU與上海清算所之間在託管、結算方面互聯互通機制安排,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南向通」的相關安排,根據內地和香港監管部門決策另行公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