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國海證券遭禁收新客1年

2017-05-20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去年底發生債券風險事件的國海證券,中國證監會昨宣佈責令其三項業務暫停一年。中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擬暫停國海證券資產管理產品備案一年、暫停新開證券賬戶業務一年及暫不受理債券承銷業務一年。

去年底國海證券相關人員偽造印章簽訂債券業務協議從而引發糾紛,並引起市場動盪,今年1月公司宣佈,其與涉事機構達成處置方案,國海共承接債券面值167.8億元人民幣。

中證監:國海內部管理混亂

中證監指,對國海證券債券交易業務、資產管理業務,及與之相關的內部控制、合規管理、風險管理等事項進行全面的現場檢查後,發現國海證券存在內部管理混亂、合規風控失效、違規事項多發等問題。除上述罰單外,中國證監會還責令公司在一年內限期改正,並增加內部合規檢查次數,並對有關當事人和中介機構進行了處罰。

張曉軍稱,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加強證券基金經營機構監管,加大檢查和處罰力度,促進證券基金經營機構持續健康發展。

新沃公募基金產品被暫停

另外,證監會擬對新沃基金及有關責任高管人員進行處理,責令其針對核查發現的合規風控問題進行改正,暫停辦理公司特定客戶資產管理計劃備案手續;暫停受理公司的公募基金產品註冊申請6個月;對負有管理責任的董事長、總經理及督察長出具警示函。

去年底新沃基金管理的乾元2號特定客戶資產管理計劃受持有的信用債券違約及高槓桿操作相互疊加影響,發生大額質押回購到期無法償付的情況。截至目前,相關回購已全部解除,產品質押槓桿已全部消化,風險因素得到有效化解。

為嚴肅市場紀律,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證監會擬依法對新沃基金及有關責任高管人員進行處理。

證監會並強調,證券基金經營機構從事資管業務應堅持資管業務本源,謹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職責,不得從事讓渡管理責任的所謂「通道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