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兩招應對洩試題 重考或用後備卷

2017-05-20

香港文匯報翻查過往資料,發現本港多所專上院校亦有發生過類似教師疑將試題外洩事件,涉事院校為公平起見多改用後備試題,或安排受影響學生重考。

傳商業道德科老師送「畢業禮物」

是次涉及試題外洩的理工大學,有報道指2006年該校亦曾有副教授被指刻意「放水」,事先張揚試題內容源自其個人網站,「方便」學生備試,有關做法一度引起外界質疑,批評此舉是要拉高學生成績,好讓日後提交學生表現報告時「有所交代」;不過涉事副教授則回覆,那不過是希望鼓勵學生溫習,並無其他意圖。

此外在2008年2月,香港大學醫學院一名臨床醫學教授亦被匿名電郵指與女學生親近及洩漏試題,而醫學院為公平起見決定使用後備試題。同年5月,有樹仁大學學生向傳媒發匿名信,指一名任教商業道德科的教師,於考試前預先向學生公開兩條試題內容,並形容是給各準畢業生的「畢業禮物」,該涉事教師後來雖然否認「禮物說」,但承認有向學生提及兩條試題大概內容,並指當中並不包括試題答案,形容是正常做法。

同月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SPACE)亦爆出懷疑洩漏試題事件,一名商業學高級文憑課程女兼職導師,懷疑事先給學生長達4張紙的「貼士」協助應試,校方知悉後表明會徹查事件,並安排受影響的300多名學生重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