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運署研增泊位 商用車優先顧

2017-05-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泊車位不足,導致違泊情況嚴重。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有關政策,不少議員不滿政府大幅削減市區泊車位,亦未有就違例泊車嚴厲執法。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運輸署會在今年展開為期兩年的商用車輛泊車顧問研究,就各區商用車輛的泊車及上落貨供求作深入調查,並深入分析及探討一些長遠增加泊位方案的可行性。

多名議員在會上表示,商用及私家車泊車位不足,但政府未有妥善解決問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不少車輛在路旁違例停泊一整晚,除了影響安全外,清晨駛走時亦騷擾居民。

有議員不滿政府近年經常收回臨時停車場用地作其他用途,但未有補充車輛泊位,反對政府在處理泊位不足問題前增加違例泊車罰款。

修例建造並用 張炳良冀地區支持

張炳良表示,政府的泊車政策是優先回應商用車輛的需求,運輸署正推展一系列改善供應措施,包括增加路旁夜間商用車輛泊車位計劃、指定短期租約停車場必須提供不少於某個數量的貨車及旅遊巴士泊車位,以及增加旅遊巴士泊車位及上落客設施等,有關措施在過去3年共新增近970個泊車位,若得到地區積極支持,相信能進一步增加這類車位及上落客設施。

他續說,運輸署今年會展開為期兩年的商用車輛泊車顧問研究,包括透過不同種類的新發展項目提供貨車及旅遊巴士泊位,興建可供商用車輛使用的多層公眾停車場,有需要時會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關於商用車輛泊車位及上落客貨區的標準。

另外,有議員關注中環美利道停車場關閉後,區內停車位數量大幅減少。運輸署署長楊何蓓茵表示,美利道多層停車場本月停用後,鄰近停車場中午繁忙時間用量仍未飽和,使用量為85%至98%,顯示仍有車位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